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11-27-借貸不需要好理由,只要重信用守承諾

2019-11-27-借貸不需要好理由,只要重信用守承諾

雖然從事借貸行業已經很多年,但也有呆帳無法討回的時候,尤其對象是自己的家人或是親友,就會陷入感情與理智間的兩難。就拿我的表哥來說,三年前開始陸陸續續用著不同的理由藉口來找我借貸,卡著我跟阿姨關係很好,我從來沒有拒絕過他,心想,也才幾千塊錢不需要那麼計較。但是這三年來,表哥沒有一次主動歸還過借貸的錢,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將近8萬,開口跟他追討,就一哭二鬧三上吊,跟他講述道理,竟然說我不通人情要逼他走上絕路。

從他上一次跟我借貸沒有成功,說我無情無義不管他死活之後,我再也沒有借貸給他,哪怕他說出令人動容又萬分火急的理由,我都不願意再借貸出去了。一個人如果不重信用守承諾,或許一開始大家會因為同情而幫助他,時間一久,發現這樣的同情心只會造成自己錢包的破洞,就算腦袋裡有著百百種強而有力的借貸原因,再也不會有人願意付出自己的金錢跟信任了。我那滿頭白髮的阿姨為了這個兒子不停的奔波,不停的向債權人道歉,很讓人心疼。

另一個朋友也是差不多的狀況,前幾年一口氣跟我借貸了20萬,原因是被公司裁員的他一直找不到工作,想籌措一些本錢擺個攤子賣他的拿手滷味,朋友有難又肯努力為家庭繼續奮鬥,我自然沒有二話的借貸出去。一開始的頭一年,還有依照約定每個月將借貸的款項匯入,雖然每個月約定好歸還5千元,但我也擔心初初創業這筆錢會不會造成他的負擔。第二年開始就各種理由推托延誤沒有如期匯入借貸的款項,截至目前為止,他一共只歸還了3萬5千元,正當我擔心他是不是因為遇上什麼事而沒錢,讓人失望的事才正要上演。

朋友的滷味攤開始愛開不開的,常被顧客投訴販賣已經放了好多天的滷味,常常店開到一半人就不見蹤影,除了我,也跟其他幾位好友借貸不少金額。後來才知道這位朋友染上了賭癮,三天兩頭就跑賭場玩幾把,贏了錢,從來沒想過將借貸來的錢歸還給大家,甚至帶著女朋友出國遊玩打卡,輸了錢,就開始一個個朋友打電話借貸,甚至用情緒勒索大家如果不借貸給他,賭場的人就會”處理”他。

這些類型的親朋好友,往往是我未來借貸的拒絕往來戶,借貸給他反而是在害他,也無法解決他們的根本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借貸總是能如魚得水獲得幫助,有些人借貸永遠只能吃閉門羹老死不相往來,什麼樣的原因造就未來什麼樣的後果,也在此奉勸有借貸需求的朋友們,務必記住,順利借貸並不是因為你擁有多少個理由藉口,而是你願意守信用重承諾時,就能水到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