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借錢借出全新的人脈也是種資源

借錢也能建立人脈?很多人可能不認同我所說的這句話,心想,跟人借錢不要被討厭不要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就要感謝老天爺了,還妄想建立人脈?我們一定聽過很多身邊周遭的經驗,某某某一天到晚跟人伸手借錢,跟他催討卻是一拖再拖,都搞不清楚到底是誰跟誰借錢了。有些朋友則是借錢借到沒親人沒朋友,信用一再被打折扣,最後成了名符其實的鬼見愁。如果借錢的狀況像我上述所說的,連做人的最基本道理都不顧,那根本別提什麼建立人脈了。

要怎麼借錢借出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建立屬於自己的黃金人脈呢?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做到守信用重承諾,每一次借錢都跟債權人維持良好的關係,久而久之就能夠實現這樣的理想。舉個很好的例子來說,年輕時的我也曾很辛苦的過生活,三餐不繼工作不順利,真的口袋空空又得支出費用時,還是免不了得跟親友開口借錢。但我始終堅持一個原則,哪怕只是借錢幾百元,約定好歸還的時間就絕對遵守,從不找藉口理由推拖,而且我歸還借款時都還會附上一杯飲料或是一個麵包的小東西,謝謝對方在我急需的時候幫忙我。

或許你認為,只是一杯飲料一個麵包,但我總是希望我能讓借錢給我的人知道,我對借錢這件事非常感謝也抱持謹慎的態度。也因為我的堅持,長久下來這些借錢給我的人們,不但沒有把我列為黑名單,更多的是成為好朋友,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也毫不猶豫的伸手幫忙,這,就是比金錢更珍貴的人脈資源。我另一位朋友也是如此,從事生活日用品進出口的他,常需要資金流通,許多人都爭相借錢給他,為什麼呢?他借錢的慣例就是會附上一點利息做為回報,而且一樣是時間一天不差的歸還給債權人,所以真的蠻多人很喜歡借錢給他。

所以如果你是需要借錢的人,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也不要成為親友眼中已讀不想回的鬼見愁,只要守信用重承諾,把每一個借錢給你的人都當做重要的人對待,也在約定好的時間以約定好的方式還錢給對方,自然這些人都會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如今我自己從事借錢方面的工作,深信如何正確的借錢才能使自己脫離金錢困境,進而建立良好人脈,就會是在這社會生存中最好的資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