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學生借款為哪樁?小心那些不實的借款廣告—(下)

(承上篇)—我總是告訴我的朋友晚輩,人會陷入金錢的危機,往往都是敗在”貪”字身上。上集說到大學生在報紙的分類借款廣告中,找到一間聲稱利息非常低又能超額借款的民間借款業者,錢到手的一個月都算是蜜月期,對方既不會催討還款而且利息非常低,讓大學生一點警覺心都沒有。所以當民間借款業者告訴大學生有關賭場的好康時,大學生雖然心裡有所疑慮,但也真的想趕快把欠民間借款業者的錢還清,於是跟業者相約當天晚上,前往那間賭場碰碰運氣。

頭一天踏進賭場,大學生帶著借款剩餘下來的7萬元,經民間借款業者的指引教導,的確在那晚他小贏了2萬元,心裡想著,如果未來幾天都能運氣這麼好,那麼欠民間借款業者的15萬就能一次還清了。業者在旁也一直鼓吹著,殊不知這只是肥羊待宰前的甜頭,大學生正一步步掉入對方設下的陷阱中。果不其然,大學生只有第一天小贏了2萬元,接下來的三天,他不僅把手上的錢全部輸光,又跟民間借款業者簽下兩張10萬元的本票,借款5萬元後仍舊輸到兩袖清風。

這樣的套路電視上都會播,念了那麼多書,大學生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落得如此田地,之前的15萬無法還清,現在又平白無故多了5萬元借款債務,除了腳踏實地努力打工慢慢償還之外,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只是黑心業者怎麼可能輕鬆的放過他,開始拿著一共80萬元的本票逼迫他還錢,蜜月期過後的利息竟然是用本票上的金額計算,也常到大學生打工的餐廳鬧場,搞的連工作都沒了。最後實在走投無路,又翻開報紙的分類借款廣告,被多家拒絕後找上了我們。

這是最典型的借款廣告詐騙,先用很低的利息計算方式引誘你來借款,簽下不合理的本票做為擔保,表面上看似機車借款但實際上就是黑心借款,然後你就會在高利息高壓迫逼債的生活中惡性循環。我幫不上大學生,建議他報警或是跟家人坦誠才是解決之道,也要藉由大學生的例子提醒還在就學的孩子們,需要錢的時候最好還是尋求家人或朋友的幫忙,如果真的都行不通,也要仔細分辨報紙分類借款廣告的真偽,以免受騙上當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