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拋開人情義理,借錢就是要寫借據啊!

我真的遇過這樣的狀況,交情十多年的好朋友來借錢,只不過要求他能簽立借據來保障彼此的權益,立馬翻臉跟翻書一樣。寫借據真的那麼傷自尊嗎?真的就不顧及顏面情義嗎?其實不然,我周遭的朋友都知道,只要有借錢需求,我都會希望對方簽立借據或是契約書,大家白紙黑字的把借錢規則寫清楚,也能避免未來發生糾紛時有所爭議。

就拿我這位好朋友來說,他信誓旦旦的保證自己借錢後什麼時候歸還,也願意給付我一些利息,但我還是很堅持請他簽立借據。「難道我們十多年的交情比不上一張紙?」對我來說,交情是交情,借錢是借錢,在你遇到金錢困難的時候我非常樂意伸出雙手幫助你,但我也必須為了我的權益訂定出規矩。所以,簽立借據的重要性我也說過很多次了,如果你借錢的一開始就有周全的還款規劃,也願意向借錢給你的人守信用,又有什麼理由不簽借據呢?

好朋友氣沖沖的從我家離開,肯定一邊開車一邊詛咒著我祖宗十八代,只是回到家冷靜仔細的思考過後,既然自己有十分的把握能夠清償債務,那借錢的時候簽立借據真的也沒什麼啊!幹嘛那麼生氣?於是又打了電話給我,詢問我借據上應該明列出哪些內容,在維護彼此權利的前提下,他很願意配合我簽立借據,我也很希望大家都在有共識的情況下借錢幫助他度過難關。說穿了,就是面子問題,他認為我在借錢時要求簽立借據,對他來說是種不被信任而且丟顏面的事。

那反向思考一下,是能夠順利借錢把問題解決比較重要?還是顧著不能吃不能喝的面子重要?更何況,我要求簽立借據也絕對不是想讓對方丟臉,也不是想羞辱對方來表現自己多高人一等,很純粹的想讓彼此都能受到保障,如果能夠先將情緒放在一邊,好好去了解簽立借據這個動作的好處,就不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了。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怕得罪人或是擔心損到對方自尊而不立借據就借錢,如果真的得走上對簿公堂一途,這張借據才會是捍衛你權益的最佳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