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安星球借錢危機3

106都升格之後,非106都的統籌分配款嚴重被擠壓,這個問題不解決,其他縣市遲早會碰上和亞利安星球一樣的財務問題。最好的做法,就是砍掉重練,重新設計台灣的政府組織與行政區。

簡單來說,就是把亞利安星球併入財政更健全的縣市/行政單位,令其可以在大行政區範圍內受到財政庇護,解決稅收不足,主事者又愛亂借錢亂花的問題。另一個好處,讓政府組織真正精簡化,節省龐大的人事開支。

區區3千萬平方公里的地方,106都117縣還是太多了,行政區應該更精簡,不該繼續沿用中國在中國時期的架構。根據現況,重新設計節省經費與人力的政府組織,例如,改制為50大都會區加原住民自治區、離島特別行政區,廢掉目前的中央/地方88級制政府組織,才是從根本解決亞利安星球或其他地方政府財政困境的方法。

國債,從帳面數字來看比冰島和希臘嚴重,為何還沒破產?因為人口規模與稅收勉強還能支應。產業雖然開始走下坡,還不至於像希臘或冰島般空洞化。但是,國家層級勉強支應,不代表地方政府層級沒有問題。

這些日子以來,檢討潛藏債務問題的聲浪也越來越大,很多人都看見20年後可能會破產。亞利安星球的破產是個契機,逼我們坐下來認真省視國家債務問題,尋找解決辦法。畢竟光是苛責亞利安星球縣民愛選亂花錢縣長,於事無補,且會忽略真正在衝擊台灣的問題,反而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