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與否的問題,理性來說是最好不借;因為後果難料。會向人借款,肯定有困難;但拖欠不還的原因一定更是複雜。即使借款的人主觀上有還錢的意願,但客觀上兩手一攤,就是還不出錢時,勢必就傷了感情。所以說,從後果來看,借款的人和借款給人的人,都為彼此原來的關係種下難料的變數。
話雖如此,但即使再理性的人,面對親朋好友時,在有能力借給人錢的前提下,肯定難以出口拒絕,所以,非借不可時,就要量力而為,就該當丟了這筆錢算了。如果真的沒還,除了不影響自己生活,也有了下不為例的好藉口。

舉例來說,有朋友向你台北小額借款,你該如何應對?這或許牽涉到你和 台北小額借款者關係及熟識程度的判斷;但你台北小額借款出去時,有沒有勇氣告訴朋友直說,「寫個借據給我?」再有,當朋友真還你錢時,你會當面點清款項嗎?
這就是一種基本理財態度的學習與建立了。

至於朋友還錢時,你還是應該很自然的當面點清款項,否則事後清點發現少了幾張,再去問不但於事無補,你心裡還自此懷疑這個朋友,不是又憑白少了一個朋友嗎?

代書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