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你懂得寫借據嗎?借錢之前你應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你懂得寫借據嗎?借錢之前你應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人們在跟親友借錢的時候,常常忽略掉一個步驟,就是留下兩人間借貸關係的證據,像是借據、本票、支票等等,如果未來因為借款而必須對簿公堂時,這些證據就非常重要了。我們也常因為跟親友間的情誼,在對方開口借錢時,不好意思要求立下借據本票,認為這是一種不信任對方的動作,但唯有如此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但是你懂得怎麼寫借據嗎?借據裡必須明列哪些項目呢?如何撰寫才能具有法律效力呢?立寫借據其實也有蠻多文字上的陷阱,所以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寫借據時應該注意的步驟與事項。

(一)詳細填寫借款人跟債權人的個人資料
在借據上頭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把借款人跟債權人的資料填寫清楚,包括兩人的真實姓名、戶籍地址、聯絡方式、身分證字號等等,都要詳細的明列在借據上。倘若真的得上法院討回這筆錢,要寄發出信函通知時才不會找不到人。

(二)借貸金額需以漢字大寫填寫清楚
數字用漢字的寫法是,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很多人會忽略應該用漢字大寫填寫借款金額,只用了阿拉伯數字寫上金額,這樣容易造成金額被竄改的情況發生。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漢字大寫再加上阿拉伯數字兩者並列,才能確保金額數字正確。

(三)需特別載明「交付借款」四字及日期內容
這筆錢什麼時候借出去的,用什麼方式交付借款的,對方是否有收到這筆款項,也需要清楚列在借據裡頭。借款的日期非常重要,若雙方之間的借貸關係有收取利息的協議,明列出日期才方便計算利息。然後以面對面方式還是匯款方式交付借款也要寫清楚,面交的時間地點要正確,匯款時彼此雙方的帳戶明細也要清楚填寫。

(四)清楚記載還款期限、還款方式、利息計算
與借款人協議好的還款期限要明確清楚的立在借據裡頭,看是一次性清償,還是分期付款償還,就算是分期付款,也必須載明『若分期付款中,有一期不履行,將視為全部到期並即期執行』。還款方式看是寫上每月由借款人親自交付償還,或是在指定日期匯款至指定帳戶裡。利息計算方式則是雙方協議後明列在借據中,例如每個月的還款中本金多少加上利息多少償還,或是多增加一期本金當做利息,或是一次全部清償時增加多少金額當作利息。

(五)借款人與債權人需親筆簽名蓋章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如果上述的四個步驟都清楚明白的列寫在借據上,沒有借款人跟債權人同時填寫的親筆簽名及蓋章,這張借據等於無法生效。

說到借錢,其實如果你考慮到怕跟親友間的尷尬或是情感破裂,不如來找林代書幫忙你。林代書多年來都提供協助你渡過資金缺口的難關,正派經營也絕非會暴力討債的地下錢莊,在你困難的時候,給你最快速簡便又低息的幫助。

我們的每一位服務人員都能針對客戶個案,做出實際又符合需求的規劃,依照政府規定收取合理的手續費用。並在借貸、借錢、借款前詳細解說及費用估算,讓客戶能清楚了解服務借款內容,讓您安心借款,輕鬆還款。

https://www.money97.com/%E5%80%9F%E9%8C%A2%E5%80%9F%E6%93%9A%E7%AF%84%E6%9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