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千圓大鈔的自述

我終於看清了自己!一身漂亮的籃色衣裙使我在眾兄弟面前格外出眾,我快樂的(得)眨着眼睛。不錯,我是一張千元大鈔,在這個世上有着無與倫比的魅力,呵,我好高興, 只是……  

  我的主人用我換來了一斤青菜,以及大把零碎的紙幣,然後,他拍拍屁股就走。不多時,我就聽到菜農的一聲驚呼:“天啊,是假錢!”濃重的罪惡感隨着這聲驚呼漫上了我的心田,漂亮的衣裙也似塗上了一層污漬。“把我上交給銀行吧,那兒才應該是我這個違法物的歸處。”我在心中吶喊着,可是沒人能聽到。 

  菜農的生意很好,沒多久就“清倉”了。他從一堆鈔票中找到我,拿在手裡反覆揉搓着,然後,他走向一家忙碌着的肉店,用我換來了一斤好肉…… 

  骯髒的污垢遮住了籃的亮色,我驚恐的(地)睜大了眼睛,我的主人不斷的(地)在更換,從肉店老闆到小職工,到大局長,又到大局長的兒子,最後又到了局長兒子的班主任手裡,在此,我有幸聽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他擁有了“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等七個背囊,當他所乘小船超載時,他思索一會兒,把“誠信”拋進了水裡。故事講完后,老師教育學生道,“記住,‘誠信’是為人之根本,沒有了誠信,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財富,最終你也將會成為最貧窮的人……”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想,我罪惡的旅途該是一個終結了。但,我卻驚訝地看到老師在驗鈔機的閃閃警示燈下竟熟視無睹,放我過關。隨後,我過關斬將,所向披靡,又一次流向市場。天啊,這是怎麼回事?!每一個人都知道我是假鈔,但每一個人都拿着我去騙另外的人,誠實沒有了,信用沒有了,人們在互相欺騙着…… 

  當你看到我的自述時,我仍在市場上遊盪着,背着沉重的罪惡感,我一直地在想老師的那句話,“誠信是為人之根本,沒有了誠信,即使你擁有再多的財富,最終也將成為最貧窮的人”。可是,誰能救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