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不計較3

親戚朋友借錢如何巧妙拒絕

坦誠相待,直接分析

假如遇到朋友借錢,而自己又實在無力幫忙的情況,坦誠說明客觀情況,直接拒絕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當然,這些狀況應該是對方也能認同的,這樣,不僅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還能夠贏得對方的理解。

以攻為守,先發制人

這一招最關鍵的因素是要提前掌握有關資訊。在對方未開口之前,先將自己的“經濟狀況”亮個底,告訴他你現在也缺錢。此招可謂“先發制人”,避免讓人覺得你是在找藉口。

巧妙轉移,迂回戰術

不好正面拒絕時,只好採取迂回的戰術。轉移話題也好,另有理由也可,主要是善於利用語氣的轉折——溫和而堅持——絕不會答應,但也不至撕破臉。比如,先向對方表示同情,或給予讚美,然後再提出理由,加以拒絕。這樣對於你的拒絕也較能以“可以體會”的態度接受。

以牙還牙,謊言拒絕

俗話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於沒有信譽的借錢者,可用謊言來拒絕。比如,你可以告訴他這段時間手頭正緊等等。

巧妙轉移法

不好正面拒絕時,只好採取迂回的戰術,轉移話題也好,另有理由可以,主要是善於利用語氣的轉折——溫和而堅持——絕不會答應,但也不致撕破臉。比如,先向對方表示同情,或給予讚美,然後再提出理由,加以拒絕。由於先前對方在心理上已因為你的同情使兩人的距離拉近,所以對於你的拒絕也較能以“可以體會”的態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