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小額借錢是一種有預謀的精密計劃
Banks refuse loans to buy homes. Real Estate concept

小額借錢是一種有預謀的精密計劃

「老同學,最近手頭方便嗎?借我5萬應急一下!」這是一個很久不見的同學,突然打來的電話,死纏爛打了好久,最後還是借了他5000元,掛上電話,我有種「這筆錢我應該永遠都討不回來」的感覺,心裡一陣悶。

Banks refuse loans to buy homes. Real Estate concept

雖然說,用5000元看清一個人的人格很便宜,但是,我幹嘛平白無故損失呢?突然有幾個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來找你小額借錢的人,是不是都有預謀性的計劃呢?

有沒有想過,老同學其實根本不是要借大錢?他想了一個動人又可憐的借錢理由,一開口就要借5萬,發現我沒有那麼好商量,於是從5萬變3萬,3萬變1萬,1萬不借就變5000。

然後這過程我一直產生某種同情心跟愧疚感,在損失5000無關痛癢的情況下就借出去了,後來想想,我覺得這是有計劃性的由增遞減式借錢法,讓你覺得付出小錢又能幫到人應急也還過的去。這種退而求其次的借錢手段,看似借錢者在一步步降低要求,其實,全部都是設定好的計劃。

還有一種模式,就是「我現在需要多少錢,我幾號錢就能下來,能不能先幫忙應急?」這種黃金承諾式借錢法也很高招,因為它代表了對方並不是沒有錢,他是有錢的,只是錢還沒到,但現在很急用。

因為我們常想救急不救窮,對方都自己背書證明日後是有能力償還的,這種錢就很容易借到手。不過也常常發生後續的狀況,像是「廠商說好的款項有點問題還沒下來」、「對方開給我的支票跳票了」、「錢下來了但是被銀行扣除掉其他應付款了」,這時候心裡會很幹,說好的有能力償還呢?

面對老同學突然之間的問候,90%都不是真正關心你最近的生活,只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想起有這麼一個可以幫助自己的對象,反正借看看也無妨,頂多回到原本互相不聯絡的狀況。

或是乾淨把林代書的電話給他,讓我們來應付這樣有小額借錢需求的朋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