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複利2

我叫邱亦杰我看到了一篇網路文章我想跟大家說
可是……有年回報10%的投資嗎?」一名比較聰明的學生問道。

「當然有。」我點點頭回答。「但即使沒有10%,只有5%,同樣用複利算法,在你43歲時,你的本利和就會因為複利的威力而多賺大約$52萬。連同本金,你也能擁有$124萬,也是不少的金額啊。只要方向正確,到達目的地只是遲早的事。」

我接著說:

「現在你們打開電視,想必也看到不少新聞、節目講述置業困難的問題吧!不少年輕人抱怨難買樓,覺得反正買不了樓,儲錢也沒意思,所以便愈來愈輕視儲蓄。

像我有些舊同學,每年去幾次旅行,而且去的地方,都是歐洲國家等高消費的地方。除非他們本身已經很有錢,否則每月可用作複利投資的金額實在有限。

其實,沒人叫你一畢業就買樓啊。很多人都是經過刻板的儲蓄,長年累月下才能置業。沒有迫切的居住需要、沒有資金,就不需要強求了。」

他們聽罷都點點頭。

我指著白板上的金額,掃視他們,繼續說:「你們知道誰是愛因斯坦嗎?」

「當然知道!」

「他曾說過一句話:『宇宙中威力最強大的就是複利。』為什麼他會這樣說呢?因為就如很多人說的一樣,複利就好像滾雪球,能把你的少許資金滾存到天文數字。關鍵就在於時間的長短,還有你們的投資是否方向正確。

因此,你們長大後千萬不要胡亂買股票、賭錢,妄想一朝發達啊。因為投資是長期作戰,正如我剛才的計算中,時間動輒以十年計,才能取得驕人成績。短期投機不是不可以令你致富,但輸至家破人亡的例子,比成功的例子多很多呢!」

最後,我為這個話題作了一個小總結:

「你們上了中學之後,學校大多只會教你計算複利的方法,教你如何答對試卷中的試題,是絕對不會教你複利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力量的——因為就連數學老師,也未必留意到這一點呢!」

——————————————

在之前和朋友分享後,這次我又再使出長氣音波功。不過沒想到,這次的對象是一群小學生呢。

雖然他們只是人家眼中思想幼稚的「小學雞」,但他們反而比起如今的年輕人更易接受上述這些想法,可能是他們沒有被任何負面的想法先入為主,因此不會像他們選擇找藉口逃避問題吧。

我希望在我當年小學時,也有人能對我作出這些提醒。所以這次我在他們還年輕時,就提早對他們說教(雖然我想他們還是忘記居多)。

我覺得這些學校不會教的事,對他們以後的人生路來說也十分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