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借錢

什麼是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措施﹙QE2﹚?
印了那麼多鈔票當然是要給借錢的人鬆貸。

甚麼是公債,可以幹嘛? 它有分國家嗎? (美國公債?台灣公債?)公司也會有嗎?
公債當然是國家向人民借錢然後給買公債的人利息。買公債的人就是債權人,美國政府就是債務人。

收購6千億美元公債跟誰收購?
是美國跟自己收購?那怎麼收購?
怎麼說是壓低市場利率呢?
這三個問題是一體的,錢印出來就是要用低利息給人借,也可以用這些錢收購外國的公債,以錢借錢換公債就看利率高低見輸贏。

簡略說明:
譬如美國人跟你借了1000元美元,而你用32000元台幣換1000元美元借他,然後美國大印鈔票讓美元貶值變成30000元台幣換1000美元,如此一來、那個美國人只要用30000元台幣就可以換1000美元,那個美國人便少還你2000元台幣。
如果你把這個簡單理論推往全球的國際貨幣就知道大概的結果。
但對美國是有利的,因為美元貶值,美國人出國旅遊的經費負擔提高便會打消出國的意願,把錢留在美國國內消費,相對的外國錢幣升值至美國旅遊消費變便宜了,更能引入外國人至美國旅遊消費。

美國聯準會是甚麼機構?
這個組織是誰組成的?
它是操控全球的經濟?
這三個也幾乎是一體的問題,聯準會就是(聯邦銀佽準備機構),美國是邦聯制的國體,印6000億美元的錢當然是各洲同享與同擔責任。至於操作全球經濟是不然,但能影響全球經濟。

美國至舉是要教訓哪些不想升值又想賺美國人民之錢的國家,現在美國終於嗜到fFTA(自由貿易協議)的惡果,因為外國的廉價品進入美國使美國人失業率高不下,因為骨排效應讓美國產業外流(跟台灣相同,還相信ECFA嗎?),要不然在美國製造很難擋中國貨。

美國曾因此享受到便宜貨,但日子積久了就變成傷害,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的工作機會沒了,因為自己買便宜的中國貨,貴的美國貨就當陪稱少人問津。

現在民主黨與共和黨有一個共同的意識,就是中國害美國人失業,相信往後一「貿易保護政策」將陸續的發起,個人曾發言過FTA不是萬靈,不少各國經濟學家也持相同的看法,更別說是台灣馬簽的EC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