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借錢

我叫小小兵
一開學,老師問我過年得了多少壓歲錢,說這話時還顯出一副神神秘秘的樣子。我滿不在乎地說:“50元。”於是,老師伸出右手,說:“老師有急事,你把壓歲錢都借給我,明天再來找我要錢。為表誠意,咱們可以打張借條。” 

 聽了老師的話,我猶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沒法子,雖然整個腦子有無數個不明白,但也只好按照老師的話去做了。 

 我拿來紙和筆,小心翼翼地鋪好紙,敏捷地拿起筆,三兩下寫下了一張借條,心裡還默默地想着:這回,我可在老師面前露一手啦!借條上寫道:X年X月X日,老師問我借了50元錢。最後我還一本正經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按上了手印。 

 第二天,我好奇地看着借條來找老師要錢。老師面不改色地說:“借條拿來給我看看。”我立刻遞上借條。老師看了看,然後擺出很有很有經驗的架勢,頭頭是道地說:“第一,借條上沒寫還款日期,我可以今天還,也可以10年後還你。第二,姓名也沒寫清,你光寫了個老師。可以是數學老師、自然老師、思品老師……誰知道是哪位老師欠你錢?第三,借條應該是借款人寫才對,這借條上沒有我的簽名,你說,這錢我能還你嗎?說完,老師得意地笑了。 

 看着老師那神情,我恍然大悟:原來,老師是在教我怎樣寫應用文呀!一張小小的借條,還有那麼多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