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怎樣輕鬆向他人借錢(一)
借錢

怎樣輕鬆向他人借錢(一)

我們絕大部分人都有向他人借錢的經歷,投資生意,人生意外,突發疾病,資金周轉,生活困難……俗話說,借錢乃世上最難之事!這句話過於誇大,有失偏頗,但也從另一角度詮釋出借錢的困難。難於開口,難於實現,難於償還,……但是,偏偏就有一些人借錢像是到銀行提款一般,甚至別人生怕借少了給他,硬塞進他的口袋。其實,借錢就是一項技術活。只是我們有時被個人情感而蒙蔽了雙眼。那怎樣才能輕鬆地向他人借錢呢?

一,你能還多少錢

在伸手問別人借錢之前,我們首要問題是先弄清楚自己的償還能力。為什麼?因為這是你的絕大部分債主首要也是最重要考慮的問題!你總不能是個一名頹靡不振的失業者,隨便就像身邊的人借個一幾幾十萬吧?會借給你的那個人,要不是上帝子化身,要不就是上輩子欠你的。償還能力,無非兩種:一是你現有的物質財富,例如固定資產,工資收入,信息資源等等;二是你擁有的無形資源,例如家庭背景,社會地位,人脈關係,個人能力等等。

二,你應該向誰借錢

就像沒人把從事皮肉生意當作一種興趣愛好,借錢也同理。不是情非得已,誰也不願意開這個口。而這時人的心理和情緒,肯定複雜,混亂,焦急,恐懼……這時,往往就會迷失,從而喪失應有的冷靜,理智。有人就會像溺水者想抓住救命稻草般,不加分析就四處向身邊的人伸出亟要救援之手。結局往往很悲劇,非但借不到錢,倒落得不是毀壞了聲譽,就是淪為笑話。能向人借錢,我們還真需要學會一套分析篩選的方法。這點較為複雜,下一步再描述中。

三,他為什麼借錢給你

能借錢給你的,你要知道自己在他那處的賣點是什麼?感情?利益?交換關係?……而這又回歸到第一點,別人能為你打開財富之門,就看你能夠償還能力上給予多少信心給他。假如別人是看中你的家庭背景,而你卻重點宣揚兩人的情感,那心靈都不能相通,哪會有美滿“婚姻”?但假如你願能找到父母作為你的擔保人,那恭喜你,即將步進童話故事的完美開篇了。

四,他能多多錢給你

我們有時借錢難,不是沒人願意給我們,而是借給的太少,像是在打發上門糾纏的乞丐般。債主總是有這種那種的藉口和理由,有些合情合理,有些是明顯推搪,甚至有些是拒人千里之外。無論怎樣,對我們而言,結果都是一樣,無功而返,慘淡收場!當別人願意為你打開友善的財富大門,剩下的就靠個人的品格魅力和信譽保障,來爭取別人最大的幫助。假如他注重的是你家庭背景,而你是個吊兒郎當,不務正業,言而無信的人,他可能礙於情面,不敢得罪的但是假如你是一個積極上進,吃苦耐勞,遵守諾言,感恩重情的人,又一副“今天你借錢給我,我會還你一個美好的未來”的態勢,估計他會把你當成一個天天漲停的優質股來對待。

五,他能借多久給你

曾聽說,有人問朋友借錢,一開口就是借個十年八載的。我們姑且不考慮他借了多少,從時間長度來看,“欠款十年”其實和“不打算還”是個等同概念。這就像熱戀中的情侶的山盟海誓,說什麼愛你一生一世之類。並非說都是騙人的,並不說概率有多大,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會有多少人願意相信呢?但,你是真愛她,也要對方相信,就要一步步來證明給她看,例如無微不至的愛護,共同經歷磨難,走進婚姻殿堂,生兒育女……借錢要長久,也可同理推斷,也需要技巧和方式來推進。本來你要借5萬的,但知道自己也許要借上三年,而且一年連利息都無法償還。那可以借個6萬,先借一年,然後在要償還之時,把利息還上,再表明難處,希望能推延。但假如那時債主也急於用錢,總不能挖個坑讓他跳進去吧?所以,最重要的,必須留有後招。在這一年當中,同時留意哪個可以作為後備借錢對象。否則,損害的不單是債主的利益,還會讓自己遭受牢獄之災,同時毀滅聲譽!

六,說好的利息呢

無論你和債主是怎樣的關係,也無論你借了多少,更別提他會不會要你支付利息,但是我們作為借方就必須“不顧廉恥”地擺明這個問題。這是對別人為你付出的一種回報形式,也是為你的信譽名聲鋪墊未來。利息的多少,商定過程十分微妙。其實,我們可以將問題簡單化,持有客觀公正的角度來衡量,大家就能尋求到一個理想的平衡點。比如,你和鐵兄弟借錢,覺得兄弟情義,利息無所謂,可給可不給,大不了按照銀行利息照付。兄弟情,也許不是錢財可衡衡。但是,你要明白,你不是主導者,你不是莊家!調換過來,對方有此觀點,則是合情合理,值得讚賞。

借錢,我們不能盲目的當作是一種情感互助,畢竟這是影響到他人生活以及互相間情感的敏感事件。我們要弄懂人性,學會分析,做好規劃,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但是取得成功的關鍵,不是策略有多完,執行力有多嚴謹,而是你的品格和信譽!假如一開始存在著壞心眼,就算隱藏得多完美,也會在細節上造成致命的失誤。記住,這世上,沒有傻子!哦,也許有例外。那就是把全世界都當是傻子的人!

1~10萬小額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