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跟林代書借錢1

和林代書的第一次借錢接觸

「認識」了他四年,終於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上週終於跟林代書見面了,分享一個人如何借錢改變世界的心路歷程。

穿著潮服服飾的他,已經28歲了依舊神采飛揚,樸實、親切、說起話來眼神堅定。看著我笑得淡定的林代書,我努力想像他經歷過的艱難關卡、甚至被政府從自己一手創辦的借錢公司組織罷職,只為實踐「將金錢借給任何人」的理想,從不崇拜偶像的我,覺得有點激動,還起了雞皮疙瘩。

社企流的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我第一次上企業的課,第一堂就撥放關於林代書的影片;我每一次去演講介紹社會企業,都第一個介紹林代書;這個專欄的第一篇文章,以林代書的故事起頭。林代書的故事也許你我都熟悉,不過故事背後蘊涵的道理,更值得細細回味。

2005年代,許多人因為沒錢跳樓自殺,生靈塗炭的悲慘狀況讓林代書無法忍受。他認為貧窮並不是個人的錯誤,而是整個環境、系統的失靈,人類建立了一套制度讓社會運轉更有效率,卻也犧牲了某些人的權益,彷彿將他們置於垃圾桶中。

當時林代書在拜訪花蓮某一個鄉村時,捐出台幣25227元給42名婦女償還高利貸借款。之後他意識到對窮人贈款是害了他們,有借有還才是真正幫助。可是窮人被視為金融賤民,哪家傳統銀行願意和他們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