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1-07-借錢

2019-01-07-借錢

一個半朋友的故事
有一戶人家,家裏很有錢,父母只有一個兒子,他們非常愛他們的兒子,從小就把他視為寶貝。
可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了,他們卻發現自己的兒子交上了一些酒肉朋友,整天不學無術,和那些人混在一起,每天都是這個男孩請客在一起吃飯,他的父母很著急。


一天,父母找他們的兒子談話,告訴他:“以後不要再接近那些人了,他們根本不是你的好朋友,他們只是看在你家裏有錢才和你在一起,他們不是你真正的朋友,你出了什麽事他們也不會幫你的。”
男孩聽了不相信,說:“我交的這些朋友都是鐵哥們,有什麽事他們一定會幫我的,我們是好朋友。”男孩根本不相信父母的話,還責怪父母怎麽能這樣說他的朋友。
父親見兒子不相信,於是說:“既然你不相信,那咱們來做個試驗,看看你出了事他們到底幫不幫你。”男孩帶著一臉的迷茫答應了。


按照父親的辦法,男孩一一給他的朋友打了電話,說是有事讓他們來自己的家裏。過的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男孩的朋友一一都來了。
父親讓孩子躲進另一個屋裏,自己對男孩的朋友說:“今天把你們叫來,真是不好意思,你們是我兒子的朋友,我也只好找你們幫忙,”
父親頓了頓又接著說“我兒子剛才和別人打架,一不小心殺人了,現在公安局正在抓他,我實在是沒辦法了,你們看有誰可以幫幫我兒子,我只有這一個兒子。”父親說完就在一旁坐下了。


男孩的朋友一聽,都楞住了,從門縫中看見男孩雙手沾滿鮮血的從客廳走過。過了一會,其中一個人說家中有事,先回去一趟,一會就回來,接著又有一個人借口說肚子痛,先去趟廁所。
不一會男孩的朋友陸續借口出去了,可是再也沒有回來。男孩看到這裏很沮喪,沒想到自己認識的朋友竟會是這樣的人。
這時候,父親語重心長的對男孩說:“孩子,你現在知道你認識的朋友是什麽樣的人了吧,下面我就讓你看看什麽才是真正的朋友。我的朋友不多,只有一個半。”
於是,父親帶著男孩來到自己的一個朋友家裏。父親的這個朋友家裏也很有錢,家裏是兩層樓。父親敲開了那個朋友家的門。


相互寒喧了幾句後,那位朋友問男孩的父親有什麽事。男孩的父親就把事情告訴了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聽了之後就進了裏屋。過了一會拿著一大包東西出來了,對男孩的父親說:”對不起老朋友,你兒子有事我都幫不上忙,我只有這點錢,這是三十萬塊錢和支票,你先拿著,看看能不能找點關系,如果不夠用再找我。真是太對不起了老朋友。”那位朋友說完,一臉的無奈。
父親謝絕後,帶著男孩離開了那位朋友的家。
男孩走在路上不住的感嘆:“這才是真正的朋友!”父親對男孩說:“這只是我的半個朋友。”


父親又帶著男孩來到他的另一個朋友家裏,這個朋友家裏生活很拮據,家裏有兩個孩子,看樣子不是什麽有錢有勢的大戶人家。
父親進屋之後說起了這件事,那位朋友聽了之後也進了裏屋,過了好長時間才出來,對男孩的父親說:“老朋友你回去吧,這件事我會幫忙的。”
父親很迷惑,就問他有什麽辦法,那位朋友說:“你不用問了,我保證給你辦好,你兒子沒事了,你們回家吧。”


在男孩父親的再三要求下,那位朋友終於說出了自己的辦法。
那位朋友家裏很窮,沒有錢,也不認識別的什麽人,所以他剛才進裏屋和他的兩個兒子商量說:“外面的叔叔是我的一個好朋友,而他的兒子現在出事殺人了,他只有這一個兒子,我不能不幫他,你們兩個商量一下,看誰去替他兒子做牢。”
父親紅著眼眶對男孩說:“這才是我的一個朋友!”
父親帶著男孩回到家裏,男孩感動而又傷心的流下了眼淚。


男孩明白了:在你患難的時刻,那個能夠明哲保身、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可稱做你的半個朋友;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刻,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甚至不惜割舍自己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可以做你的一個朋友.
人生有一個半朋友足矣.
行不?找不到更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