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3-10-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4)-一通無法回撥的道歉電話

2019-03-10-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4)-一通無法回撥的道歉電話

今天的借錢人生故事有點靈異,也是最近才發生的事,老一輩的總是會告訴我們,行有餘力的時候能多做善事就能累積陰德福報,以前我都不愛聽,心裡都會想:「下輩子都不知道能不能投胎做人了,哪還能享受到這輩子累積的福報啊?」但經歷過這次的故事後,我有蠻深的體悟,也感覺到其實在當下的一個善念、做出的一項善舉,都能夠立即的回報在自己或是親友身上,讓我徹底對「善有善報」這四個字有不同的看法。

一個朋友在2月初的時候打電話給我,說他店裡的一個大學生跟他借錢,因為他也才剛把店裡整修過,所以不太方便借錢出去,問能不能夠轉介到我這裡來,讓我借款給這個大學生。我詢問了他打工的薪水狀況,其實他的狀況不太好,家裡有要洗腎的媽媽,還有一個念國中的妹妹,父親則是已經過世4年。借錢的理由是因糖尿病洗腎的媽媽最近檢查出心血管的毛病,醫生建議要安裝塗藥式的心臟支架,雖然只有一根但卻得自費好幾萬元。

這理由很充份,而且也很緊急,於是我就跟著他一起到7-11把他需要的金額領出來交付到他手上,還坐下來喝了杯咖啡,到隔壁藥局買了箱洗腎病患專用的營養品給他帶回去。大學生告訴我,這是父親過世4年以來,唯一遇到一個對他那麼好的人,而且還願意借錢給像他這樣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其實我也挺冒險的,對我來說他也只不過是朋友店裡的一個工讀生而已,但聽著他述說家裡的狀況,還有他對未來的想法,那種不認命要跟老天爺拼上的堅持,我真的非常欣賞。

就在大學生來借錢後的幾星期,那天因為月底在公司核對帳目到三更半夜,過年來借貸的人實在太多,整理起來實在非常累人,全部都核對完畢後竟然已經是凌晨一點鐘。我把東西收拾收拾後準備回家,正要離開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是大學生打來的電話:「喂,XX大哥嗎?我…..真的很抱歉,欠你的那筆錢,我可能沒有辦法還給你了。」我正想回話,電話那頭已經斷線,很想再打回去詢問,但實在是太累太想回家,不如明天再好好問清楚。

隔天一早上班,我照著昨天的來電號碼回撥,咦?始終無人接聽,打了幾通都沒有人接後,我直接打到朋友的店裡頭,想問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朋友很訝異我接到的那通電話,他告訴我,大學生前一天傍晚從學校下課後要到他店裡上班的途中,被酒駕的卡車司機給撞到,人都當場死亡了,怎麼可能還在凌晨撥電話給我?我聽完一整個頭皮發麻,借錢的事小,一個正值燦爛年華又孝順乖巧的孩子怎麼會遇上這樣的事?

告別式上我遇見大學生的母親還有小妹,當我表明身份後,他的母親還以為我要去討回借款,急忙向我解釋目前的處境,當然,我也告訴他們母女倆,不需要為此事擔憂,就當是我給大學生的奠儀,讓他能安心的離開。雖然這筆借貸永遠都討不回來了,也很惋惜一個生命的逝去,但我不後悔借錢給大學生,這比什麼都充滿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