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4-09-借錢不一定貧窮,存錢也不代表富有

2019-04-09-借錢不一定貧窮,存錢也不代表富有

其實人的大腦是很奇妙的器官,也正因為它的構造複雜,對於人事物及行為等的感知各有不同,就拿大部份的人來說,只要提及金錢,大腦所產生出的興趣、好奇、情緒就特別的多,所以金錢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息息相關。只是一般人的觀念總是覺得,只要存錢就能成為有錢人,而借錢就是窮人才會有的做為,其實大錯特錯,有錢人是因為懂得創造財富開源節流,無論他借不借錢、借錢的目的為何,都可能因為借錢而成為致富的要件。相對來說,若是手邊存的都是固定的死錢,既不流通也無法以錢生錢,那就算有一筆固定的存款,也無法進階成為真正的有錢人。

大腦的奇妙就在於,大腦不僅讓你對金錢有著特別的熱愛與關注,更需要加以應用,引導你成為真正的富人或窮人。就像金錢讓所有的金融活動以難以想像的速度帶動現代物質生活的發展,但倘若我們無法理解金錢加諸在身上的各種幻覺,滿腦只想著錢,反而會被錢控制大腦,對眼前危機失去判斷力,甚至失去改變自身困境的動力。所以,借錢這件事,可以是讓你聰明致富的載舟活水,也可以是讓你一無所有的覆舟死水,會怎麼演變,端看自己是否有良好的金錢觀,對於借錢有沒有正確的認知。

舉例來說,在台灣要跟銀行借錢不是一件難事,「只要你有良好的信用紀錄,就算你每個月的薪水不算高,就算你就職的公司不是百大企業,你都能夠輕鬆的跟銀行借貸幾十萬。」有發現到一件事嗎?這段話當中,重點永遠不會在於你是否有很高的收入,也不會是任職公司的大小,更不取決於借款金額大小,最重要的,是擁有長期良好的信用紀錄。在美國這樣進步領先的國家,擁有良好的信用紀錄,任何事都能無往不利,一旦信用破產,連租間像樣的房子都有難度。

所以,沒有人會希望過著又忙又窮的生活,能夠改變如此現況的只會是懂得怎麼聰明理財的人,當你擁有聰明的理財觀念,卻苦無資金翻身的時候,借錢就會是你成就霸業的武器。有計劃、有目標的個人財政管理,人生不同階段亦有不同打算,而理財亦不只跼限於儲蓄,還有正確的投資、信用的借貸、避風險的保險等等,未來會是健康財務的最佳狀態?還是債台高築的窮忙人生?都是能夠自己選擇的,且看如何縝密規劃,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