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4-13-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8)-圓一群小朋友的大夢想

2019-04-13-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8)-圓一群小朋友的大夢想

說這次的借錢故事前,我必須要說,這回借錢借的我非常開心,頭一次借錢給人是那麼的心甘情願。大概在今年農曆年前,我接到一通陌生人的來電,對方聲稱是我好朋友的國小同學,當然一開始並沒有取信於我,在他還沒有說明打這通電話的理由前,我告訴他,很抱歉我得先跟好朋友聯絡,證明你的確是他的國小同學。於是掛上電話我立馬聯絡上我的好朋友,並確認他與對方間的關係。

「是啊!他是我國小同學蔡某某,現在在花蓮XX小學當老師,因為他有借錢的需求,你知道的我也幫不上忙,所以給他你的電話,看能不能獲得幫助。」朋友在電話那頭這麼說,我就大概明白意思,如果蔡老師真的有借錢的需要,透過林代書的借款服務就能夠解決啦!於是回撥電話給蔡老師,這通電話居然一聊就是一個小時,除了完整瞭解蔡老師需要借貸的原因外,也瞭解一群出身貧苦的孩子們想要實現的夢想。

蔡老師任職的小學,在花蓮非常偏遠的山區,一整間學校六個年級加起來才16個學生,加上蔡老師自己也才4位教職員,他本身還兼任棒球隊教練,跟市區的學校比起來真的是規模小的可以。蔡老師告訴我,從好幾年前開始,因為經費短缺的關係,學校就不曾舉辦校外教學,頂多就是帶著孩子們在花蓮當地的山林海邊遊玩,那些我們認為度假好去處的觀光景點,對孩子們來說,就像是自己家的後院一樣稀鬆平常。放寒假前蔡老師發給了每位同學一份問卷,題目是「你最想去的地方」。

如果是市區的孩子,應該會寫些海外的國家,或是知名遊樂園等等吧!但扣除2個低年級的小朋友年紀太小外,其他14個學生居然異口同聲的寫下了「台北」這個答案。於是蔡老師開始計劃,帶這14個中高年級的學生,來一趟非常有意義的台北之旅,他聯絡台北市擁有棒球隊的小學,打算讓孩子們跟對方來場友誼賽。也安排了科教館、天文館、故宮等各種行程,希望能讓孩子們明白,台北並不只是像電視上演的那麼五花十色,也匯聚很多知識人文,能體會不同層面的台北。

蔡老師也提到,14個學生加上2個老師,這趟三天兩夜的台北之旅需要一筆資金,他上網比較了很多有關交通、住宿、伙食、門票的價格,但怎麼精打細算還是得花上幾萬元,對於已經是半義工性質教書的蔡老師來說,真的負擔不起,但為了幫孩子圓夢,也只好硬著頭皮來跟我借錢。我聽完蔡老師的說明後,表示不但非常樂意借錢給他,也希望能幫忙找尋相關的訊息,於是我聯絡幾個在做旅館業的朋友,也聯絡上在開遊覽車的表姐夫,把行程內容大致搞定後,通知蔡老師所有的金額,然後我個人願意再多借錢,讓他們來台北時以防不時之需。

就在上星期的清明連假,蔡老師跟另一位老師把孩子們帶到了台北,14位小朋友裡只有一位來過台北,所以大家都充滿了好奇跟期待。我參與了他們與台北小學的棒球友誼賽,雖然天氣很熱太陽很曬,身為阿北的我還是拼了命替他們加油,雖然球賽輸了,也帶他們到燒肉店大快朵頤,補充一整天下來的精力。離開台北送他們上遊覽車前,孩子們一一向我道謝,其實謝什麼呢?該謝謝的是你們的蔡老師,這筆借款我不催討,因為我覺得我借錢借的非常有意義,而那意義已經超過這金額本身的價值,或許,我才該感謝這次借錢帶給我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