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27-不該受親情勒索,遇到父母借錢怎麼辦?

2019-05-27-不該受親情勒索,遇到父母借錢怎麼辦?

全世界的人如果來借錢,我們能想出很多理由來拒絕,唯獨自己的家人除外。正因為是家人,所以你的財務狀況如何、工作薪水有多少、身邊有多少閒錢等等,他們都瞭若指掌,所以當家人開口借錢,實在非常難以推辭,尤其是父母親,總是會拿出「把你養到那麼大有多辛苦!」、「我們把你拉拔長大花了多少錢!」「連自己的兒子女兒都不幫忙嗎?」這些話來親情勒索。而父母跟兒女借錢後,根本別奢望討回,因為我們認為這樣才是孝順,父母親的養育之恩遠超過這些金錢能衡量的。

當然,自己的父母遇到金錢上的困難,需要借款才能解決,當兒女的一定義不容辭啊!但是如果這樣的借錢成為常態,三天一小借、五天一大借的,成為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身為兒女就得慎重考慮是否該持續的借錢給父母。我自己的老爸爸就來開口借錢過,原因是他替幾十年的好朋友在銀行擔保借貸,好朋友跑路失蹤,銀行自然就找上門來。這輩子爸爸從來沒有為錢那麼煩惱過,也是第一次求助自己的兒子,我當然毫不猶豫的答應幫忙,哪怕這筆錢是我一整年的薪水。

另一個例子則是血淋淋發生在同事身上,他的爸爸過世的很早,媽媽很辛苦的把他們三兄妹撫養長大,孩子們入社會都能夠獨當一面自力更生後,媽媽卻開始沉迷於賭博之中,三個孩子每個人每個月給媽媽一萬五的生活費,照理說,一個60幾歲的老人家每個月有四萬多生活費應該非常夠用啊!但是媽媽三不五時就打電話跟三兄妹借錢,起初只是幾千塊,後來居然一開口就是五萬十萬的,著實讓兒女們無法承擔。甚至有次媽媽直接打電話到林代書這找兒子,一邊哭訴著是如何含辛茹苦的養育孩子,一邊咒罵著兒子不願意借錢讓媽媽陷入困境,我看著同事既無奈又傷心的模樣,但親情的問題真的無解。

就像有時候看到年紀很大的客戶來跟林代書借款,我會覺得有些心酸,就思考著這些老人家到底為什麼缺錢需要借錢?他們的兒女呢?是什麼問題使他們走投無路呢?就算聽完他們的故事,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總令人不勝欷噓。倘若你的父母是慣性用親情綁架借錢,我無法給予正確的建議,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千萬別被親情失去了正確的判斷力,無止境的給予有時候反而是最糟糕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