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9-19-急需借錢不必低頭

2019-09-19-急需借錢不必低頭

一大早進公司,同事無奈的拿手機對話紀錄給我看,對方是同事的姐夫,凌晨傳了急需借錢的訊息給同事,不僅是LINE、微信、簡訊傳了大概有幾十條訊息,連電話都是奪命連環CALL的有幾十通。到底是多緊急的事要處理,同事一臉睡眼惺忪的告訴我,他被訊息跟電話吵的睡不好覺,只因為姐夫又繳不出房貸跟車貸,眼看今天就是繳款的最後期限,才會在凌晨時不停地打擾。

看著手機裡的訊息,先是裝可憐地向同事請求幫助,說家裡有幾個孩子要養開銷太大,連同事姐姐都搬出來討救兵,我只覺得這個人應該是慣性地向人借貸,而且還款紀錄應該不是很好。落落長的委屈不見效果,早上同事第一句就是回絕,對方居然開始翻舊帳,說同事姐姐當年怎麼辛苦工作讓他去念書,他自己又是怎麼為了這個家努力奮鬥,結果妻舅居然見死不救,眼睜睜看著他們一家大小房子車子被查封。

同事沒有再回應,一臉苦惱地坐在辦公室裡,他告訴我,姐夫已經多次跟他伸手借錢,但借款沒有一次討的回來,理由都是房貸車貸小孩學費家人生病等等,因為都是正當理由,加上姐姐也真的很辛苦栽培他到今天,所以過往姐夫的那些借貸他也從不催討。這次還願意借錢嗎?他苦笑著說,早上進公司前就已經匯款過去了,只是心裡頭悶著,只能找我訴訴苦。「可以先借我5萬嗎?不然3萬也好,或是如果你真的不方便,1萬塊也行!過幾天一定還給你!」看到這段我真的覺得同事的姐夫好可悲,所以他不但是借錢與賴帳不還的累犯,也真夠厚臉皮的了。

但我還是認為,急需借錢真的不必低頭的,借錢其實是兩方對等的,因為未來都可能有機會身份調換,也是一種人與人之間互助互信的行為,所以何需低頭委屈呢?唯一的前提,就是當你開口向對方借錢的時候,你是否已經做好償還借款的計劃?是否對這次的借錢行為負起責任?這才是借錢時的重點。如果同事的姐夫在過去的借貸行為中,都能依約定歸還借款,認真對自己的妻小負責,我想同事今天就不會坐在辦公室裡嘆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