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就要過年了,你也是為了愛借錢的人嗎?

時光匆匆、歲月如梭。轉眼間又到了年底,各家銀行勸說借錢的電話業務也多不勝數。更是到了幾分錢就逼死一條好漢的時節,新聞上看到為了借錢而失去理智、傷害家人的脫序行為更是層出不窮。過年的年關將近,人人都難免遇上財務窘迫的問題;近日來許多大公司行號傳出裁員減薪的新聞,更是讓人心中惶惶不安,擔心自己是不是還能安安心心的過個平凡安穩的年。

我的國中同學小蔡,現在就是一位兩個孩子的爸爸,和老婆一起打拼工作在養家,平常非常的省吃儉用,今年初他終於為了能帶孩子和老婆常常回南部看爺爺奶奶,拿出了好多積蓄後買了一台車。為了養車、為了能夠常帶孩子出去玩,他甚至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三四天中餐都只吃泡麵,財務狀況並不甚理想。加上今年的景氣不佳,過了年中之後,他們公司的業務量也不如往年;本來薪水結構是靠著業務獎金在撐,所以底薪不是非常高,現階段雖然餓不死、但也實在拿不出多餘的錢應付額外開銷。

週末的時候我請他吃了頓飯,他才和我分享:活到了這把年紀,借錢都不是為了自己,平時有老婆小孩要養、過年了也還得回鄉包紅包給老人家;年輕的時候向銀行借錢都是為了自己的慾望,到了現在需要借錢都是為了愛。為了心愛的孩子或者心愛的家人能夠一起擁有一些美好的時光。

雖然現在因為公司的業務狀況不是非常好,讓小蔡的手頭暫時有點緊,所以得花時間力氣向銀行借貸,還不知道是不是能順利再從銀行借到錢,但是相信為了家庭、為了愛而借錢的他,內心是無所畏懼且滿足的;因為每一分他還的錢,也都是為了心愛的人做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