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20-10-06-借錢免求人的滋味如何?人品爆發才懂的王道

2020-10-06-借錢免求人的滋味如何?人品爆發才懂的王道

借錢免求人的感覺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都無法體會,畢竟自己在遇到金錢困難的時候,想到要跟親朋好友低頭求助就覺得很丟臉,甚至有些人還得立下借據再三保證或是提出擔保人擔保品,那我真覺得這樣的人該檢討一下自己的人品了。我身邊有個朋友是借錢免求人的標準範例,他不需要低聲下氣,更不需要求爺爺告奶奶的拜託,只要他一有借錢需求,幾乎身邊的親友都願意出手援助。我個人就借錢給他過好幾次,從來不需要擔心這筆錢討不回來,也不會因為他幾次來借錢就嫌惡對方,反而他成為我人生中難得的好朋友。

其實這種借錢免求人的方式很簡單,就拿我這個朋友來說,首先他不會找一堆理由藉口來鋪陳一個故事借錢,會非常直接的告訴對方,我需要多少錢,什麼時候可以還,利息如何計算,借據或借款契約書的填寫內容等等,都會非常清楚仔細的交待清楚,如果對方稍有猶豫或是有困難,他也不會一直死纏爛打,反而向對方表達歉意。曾經他就向我們一位共同的朋友借錢,但對方因為車禍訴訟正因為湊不到賠償金而發愁,於是他立馬向對方道歉,轉而跟我借錢求助,我才在疑惑為什麼他跟某人借錢的金額跟我借錢的金額不同,甚至有蠻大的出入時,原來他多借的那一筆金額,是要拿去給上述那位車禍訴訟的朋友應急的。

在那當下我蠻詫異的,自己就在缺錢需要借錢應急了,還順便幫別人借錢?但他真的這麼做了,而且留下所需要的金額後,其他就交給車禍訴訟的朋友去解決賠償金的問題,在約定好還款的時間也從不囉嗦,直接把錢送到本人面前並誠心道謝。這個步驟也是借錢不求人最重要的,無論是口頭承諾或是白紙黑字,承諾還款的時間一到就不能拖欠賴帳,他在這一點上做的非常徹底,有的在約定的還款期限前就先清償了,然後用最大的誠意跟每個借錢給他的人道謝。

這樣的朋友我從不跟他計較借錢時利息的計算,我的心態是朋友的金錢困難互相幫助是應該的,但每每收到他歸還的款項中,都還是會加上利息的部份,索性拿到便利商店捐出去,我覺得更加有意義。所以當我們捫心自問為什麼無法借錢不求人,為什麼總是得矮一截去拜託,這當中不僅關係到你與對方間的信任程度、借錢金額的多寡,最具關鍵性的,還是你這個人的人品值不值得他人毫不猶豫的出手相助。而身為借錢方,當然希望借錢出去不僅只是將款項原封不動歸回,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關係建立與對方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