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20-12-10-保單不只能借款!如何買保險才聰明?-(下)

2020-12-10-保單不只能借款!如何買保險才聰明?-(下)

承上篇,就拿我朋友舉的例子來說,你設定自己在5年後能夠存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他就能為你量身訂做一份適合你的保險內容,讓你在5年後順利存到一百萬之外,還享有保險帶給你的保障。就像我上篇提到的,這樣的壽險保單內容具有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在你急需周轉的時候可以利用保單借款來解決金錢上的困難。當然,我不是鼓吹大家要去購買保險,我也沒有從事保險業務,而是我認為經過了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後,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多做打算,就算真的要買保險,也得必須做足功課詳細了解優缺點才能有所保障。

意外險跟醫療險我就不多聊,這些主題性很強而且具有專途保障的也是很棒的保險種類,只是我也在上次的文章提到,如果你希望保單具有借款功能,意外險跟醫療險就不適用。另一種就是投資型保單,這也是屬於具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種類,只要金額足夠也是可以進行保單借款的,相對於壽險,投資型保險增值跟獲利的空間比較有彈性,現在有蠻多人購買這類型的保險,比起購買股票或是投資期貨的獲利更為穩定。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喔,我只是告訴大家,比起買股票跟期貨,投資型保險的風險較低,但只要是投資都具有一定風險,這是大家應該要有的觀念。

要提醒大家的地方就是,在購買投資型保險前,要詳細問清楚你的保險業務員,這份投資型保險所投入的金錢,會被利用在哪些投資種類上。過去曾經有黑心不良的保險業務員,把投資型保險的投資內容對客戶含糊帶過,甚至每個月沒有清楚交待投資的損益紀錄,結果客戶投入的金錢賠光了不打緊,還要求客戶要補足金額繼續進行投資運作,否則就會導致這份保單失效。所以購買這類型的保險前,務必要把所有投資的相關資料詢問清楚,購買後也要每個月仔細閱覽業務員寄給你的損益報表,才能有效掌握投資的狀況,也不會讓不良份子趁虛而入。

我個人覺得,像是意外險跟醫療險甚至於長照險,都是我必買的保險種類,因為不但顧及了我的健康也保障了我的老年人生,雖然它們都不能夠以保單借款,但是在規劃醫療跟退休生活上都具有一定的保障。而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保險,我也認為保險業務員是非常關鍵而且重要的角色,好的業務員會教你怎麼設計並檢視適合的保單,也會告訴你哪些是該買哪些是非必須購買的保險,壞的業務員就會推銷你那些抽成很高的保險種類,或是不把保險內容清楚告知,這都是特別必須注意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