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五個擺脫『借錢人生』的絕佳撇步

五個擺脫『借錢人生』的絕佳撇步

曾經有專家說:『賺到的錢不是錢,放進你口袋裡的錢才是錢。』但老人家長年的經驗則是會告訴你:『放進你口袋裡的錢也不是錢,能留下來的錢才是錢!』是啊!我們常常如此,每個月賺到的薪水,停留在口袋裡的時間都不久,甚至得借錢度日,到底是什麼原因,往往也搞不清楚錢花到哪裡去了!

既然想不透錢花到哪兒去,不如訂定一些目標,改變用錢的習慣跟態度,徹底擺脫痛苦的借錢人生。

1.儲蓄是讓錢停止流失的好習慣
在領到薪水之前,就必須先規劃好使用方向,扣除那些固定的必要開支,像是伙食、交通、房租等等,把剩餘的錢大部份存進銀行裡,雖然小錢生不出多大筆的利息,但至少把不必要的支出減少。一旦有計劃性的儲蓄,存錢就會是一種習慣,哪怕臨時需要動用到金錢,也能有預備金使用,避免掉得跟人借錢的窘境。

2.設定目標為了夢想不再亂花錢
為自己設定一個眼光很遠而且比較困難的目標吧!例如買房、買車、結婚等等,因為有目標有夢想,每一分錢都會學著花在刀口上。但要記得,不要因為夢想太過遙遠而輕易放棄,一開始可以設定比較近程的目標,像是出國旅遊或是犒賞自己之類的,慢慢將夢想逐漸擴大。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花錢習慣改變了,開始開始不愛娛樂、不喜歡亂買東西,對錢也更有管理概念了。

3.擁有記帳的習慣每月檢討開銷
你知道自己一個月到底花多少錢嗎?到底該如何弄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呢?我覺得記帳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透過記帳的方式,會清楚看見哪些是該花的?哪些是根本可以不用買的?是否有借錢欠債的狀況呢?區分清楚之後,花錢的時候就會變得理智,花錢的慾望也自動降低了,存款簿的數字也自然成長變快了!

4. 只花皮夾內的現金

這招真的很不錯!出門皮夾裡一律都只放1千元,然後只會花皮夾內的錢,如果不夠,就不消費了,拒絕養成領錢的習慣,甚至連金融卡和信用卡都不要帶出門,就能讓自己的錢妥善留下來。當你每次要花錢打開皮夾時,看到裡面的鈔票不斷減少,無形中就會有所警惕,也比較不會衝動消費,只要能做到當週不見底或透支,就代表你已經懂得節制消費了。


5. 借錢欠債也是種另類存錢法
說了蠻多有關借錢投資的方式,其實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存錢方式,借錢的狀況百百種,有些人挖了東牆補西牆永遠還不清債務,有些人則是借貸進行投資讓錢生錢,最後自己跟債主都是雙贏局面。所以聰明的借款人,會把借來的錢投資,順利的話把本金跟利息還有屬於自己的獲利都連同賺回,為自己解除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