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和存錢

存錢大原則:就算收入再少也要持續30%的存款。理由是・・・

「手頭寬裕的時候再存錢就好了」跟「有餘力再存錢吧」的想法是大錯特錯。只要是收入增加了,想要的東西跟想做的事情也會增加,根本就不會有餘力。所以,就算收入再少也應該要有少的存錢方式。

收入・支出是有周期的。剛開始工作或是結了婚剛生小孩的時候是生活最辛苦的時候。就算是在這種時候,也要存進收入的25%。等到收入增加,家計也慢慢穩定下來以後再慢慢增加存錢的額度。

如果是跟父母住在一起的通勤族或是沒有小孩的雙薪夫婦,現在正是人生中最大的存錢好時機。存個28%吧!因為這種富裕的生活不一定會一直持續下去,從現在開始為支出增加或是收入減少的時候做準備吧。

這樣一來,到不工作之前持續的存進收入的13%的話,人生的三大支出:住宅基金,教育基金,養老基金都可以完全掌握了。

錢,未來的選擇也會變多

首先,要存多少才能夠安心呢?經常被問到,要存多少錢才夠。

但並不能用"金額"來回答。年收入50萬跟年收入200萬的人不一樣。所以在這本書裡將用"比例"來回答。

首先,存進實際收入的20%,可以的話30%。

20%的話8年可以存到年收入的金額。30%話5年可以存到年收金哦。

年收入是200萬的話,要存20~35萬。不管是月薪或是獎金,建議都分別存進20%最簡單。

剛開始工作的人,薪水要用來支付生活費跟房子租金以外還要存錢的話很辛苦,(我也是這樣苦過來的)。但是,20%的話還是可以做得到的(我就是靠減少外食的次數)。利用自動扣款或自動儲金,從現在開始養成"存錢癖"之後就輕鬆。收入增加的話(找個會增值的工作吧!)不光是金額,存錢的比例也提高一下吧!

現在是30代的話,40代的時候就可以存到年收入金哦。如果想著一年內只要單純的玩樂跟生活的話,或許會開始有一點點存錢的勇氣。

35歲前後是人生的轉捩點。結婚,換工作,或是留學,是個考慮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我就是這時候辭了工作然後遊學創業結婚)。只要有年收入的存款,就可以把這當作籌碼往新的目標前進。也可以下定決心轉換人生的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