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4-21-千萬不要借錢來打腫臉充胖子啊!

2019-04-21-千萬不要借錢來打腫臉充胖子啊!

標題有點憤慨,因為實在讓人看不下去,說來也慚愧,這個打腫臉充胖子的人是我的妹婿,還是當初我自己親手介紹給妹妹的,實在應該先到祖先牌位前罰跪懺悔才是。妹婿是我大學時期的學弟,因為同是籃球社團所以蠻熟,大學畢業後也一直都有保持聯絡。這妹婿為人海派,念書的時候大家練球練的很累時,他就會買飲料請大家喝,出了社會哪怕我自己有份不錯收入的工作,聚餐時他總是會搶帳單付帳。

今年農曆過年的時候,妹妹回娘家一臉的悶悶不樂,問她也不肯多說什麼,印象中妹妹夫妻倆總是光鮮亮麗的出現在大家面前,妹婿買了兩台進口車,一台自用一台給妹妹當代步車載小孩,住在黃金地段的電梯華廈,生活過的挺優渥。所以當妹妹臭臉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小倆口在鬧脾氣,並沒有插手多問。一直到上星期妹妹哭著打電話告訴我,妹婿在外面借錢欠了幾百萬的債務,我才真正見識到這傢伙根本打腫臉充胖子在過生活。

一般人借錢是為了什麼?大部份都是難以度日生活不繼才會借錢求溫飽,或是利用借貸來投資生財使錢生錢,最最要不得的,就是像妹婿這樣,借錢來過上流社會的生活,買些不需要的名牌精品,養著根本養不起的汽車洋房。但生氣並不能解決事情,我找來了兩位親家跟妹婿好好談談,他們在台北經營連鎖火鍋餐廳,生活一直都相當不錯,所以當年妹婿在學校如此海派大方,都是雙親給付的高額零用錢。但是這幾年餐飲環境經濟不景氣,加上吃到飽的火鍋店一家一家的開,餐廳開始每個月嚴重虧損,甚至已經有收攤停業的打算。

如果是為了挽救餐廳改變經營方式而借錢我能理解,或是嚴重虧損帶來債務需要借貸償還我也認同,但妹婿卻不是因為這兩個原因而去借錢,而是要維持他富裕豪奢的形象,不能在同行或是親友前丟臉,所以跟銀行借貸了數百萬,繼續的買精品、海外旅遊、出入高級餐廳。聽到這裡真的很想逼妹妹離婚,然後把她帶離這個已經無藥可救的丈夫,但這樣仍然不是根本之道,孩子還年幼,又怎能讓荒謬借錢的蠢老爸破壞家庭生活呢?

我一邊努力思考著該怎麼幫妹妹一家人渡過難關,一邊感慨這連小學生都懂的錯誤價值觀怎麼妹婿不明白,借錢的理由與目的只有兩個,一個就是解除緊急的困難,一個就是利用借款讓自己創造財富,絕對不會是借錢來製造富有的假象,結果害了自己的老爸爸老媽媽,更拖累只能倚靠你的妻小。在此也奉勸那些沒有正確借貸目的的朋友,來跟林代書借錢其實非常容易,但倘若將借款花在不會讓你更好的事物上,最後終究會自食惡果,使債務越滾越多,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