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05-借錢不還的心態到底是什麼?(下)

2019-05-05-借錢不還的心態到底是什麼?(下)

前天我們討論出三種借錢不還的心態類型,我想你我一定多多少少都有遇到過,而且還真拿他們沒有辦法,最後能認認賠當做借錢出去石沉大海。但我們在借錢之前,如果能嗅出這些類型所散發出的訊息,是不是就能毅然決然的不把錢借出去,以免荷包造成損失呢?就如同我常告訴大家的,借錢從來就不是面子問題,借錢出去沒有比較有面子地位也沒有比較崇高,而開口借錢的人也不應該覺得丟臉,借錢這門學問只建立在誠信二字身上,有了誠信,借錢跟開口借錢都會是美事一樁。

續上篇,第四種就是越是借錢欠債越多的倒楣鬼類型,這種人還真的不是借錢不還,而是沒有妥善利用借款來達到讓自己金錢脫困的目標,最典型的,就是挖東牆補西牆。林代書的一位客戶就是這樣,來借錢的理由是欠銀行卡費,於是一口氣借款5萬再加上當月薪水終於把卡費還清,但是他的脫貧計劃中卻沒有把這個月的生活必須開銷算進去,於是又用信用卡支付生活費用,到最後欠著林代書又欠了銀行,反而比一開始的債務還多。正確的方式,應該是把當月的生活必須支出費用及預備金留下,然後拿著從林代書那的借款去付大部份的卡債,降低循環利息,未來幾個月再慢慢清償銀行借貸。

第五種則是聽起來像是借錢實際上根本是有計謀的詐騙類型,這種人遇上了實在防不勝防,唯一的預防方式,就是千萬不要起貪念。常會有人開口借錢的時候告訴你,因為我有筆不錯的生財方式,所以我跟你借錢一筆多少的金額,未來在什麼時候就能連本帶利的償還,而這連本帶利的利息高的讓你馬上卸下防備心借錢出去。最後無法「連本帶利」還出借款的原因,也是正大光明的告訴你投資失敗、獲利不如預期、甚至用加注投資繼續訛詐你的金錢,等到你發現不對勁時為時已晚。更多的狀況是像老鼠會一樣,先是洗腦你這錢就當做是借款又同時能擁有投資者身份,本金加上利息再加上獲利的分紅,的確會讓很多人心動,但,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呢?

綜觀我們所討論出的五種借錢不還的類型,我還是想告訴大家,借錢給人或是向人借錢都好,守信用重承諾才是維持良好借貸關係的不二法門。坊間常常笑那些借錢出去的人們,認為借錢是一種返老還童青春永駐的方式,為什麼呢?因為常常借錢給人的時候是大爺,要人還錢時卻成了孫子。而我們也無需都處在當孫子的挨打狀態,借錢這件事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照妖鏡,讓你周遭的親朋好友能現出最真實的模樣,也能夠為自己下一次的心軟或是無謂的義氣做好警惕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