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03-借錢不還的心態到底是什麼?(上)

2019-05-03-借錢不還的心態到底是什麼?(上)

你曾經借錢給人過嗎?那就可能遇到借錢不還的狀況,當別人拉下臉來跟自己開口,無論是基於義氣相挺還是重視情誼借錢出去,都好像得必須抱持著一種心態,就是這筆借款可能要不回來。所以我們常聽到人說,借錢就像把錢丟到大海裡,沉到一去不回是常態,漂了回來反而是奇蹟。以林代書這裡的狀況來說,來借錢的朋友還款率非常高,或許正因為不是建立在感情基礎上,所以借貸間的遊戲規則就能清清楚楚的實踐,而當借錢這回事加雜了感情進去,遵守承諾還清借款與背信忘義賴帳落跑,就是一線之隔了。

那為何有些人總是借錢不還呢?第一種就是打從一開始就打算借錢不還錢的極惡類型,這種人在借錢的時候非常會挑選對象,尤其是容易心軟或是具同情心,借錢的時候求爺爺告奶奶的,只差沒有把祖宗十八代的悲慘全說盡了,讓你不得不借錢給他,不借反倒自己成了十惡不赦的壞蛋。正因為心軟,所以借錢出去後也不敢索討,哪怕是鼓起勇氣真的開口要求對方歸還借款,只要惡人再度裝得可憐兮兮的模樣,或是擺出老子就是沒錢不然想怎樣的姿態,也無計可施。

第二種是發誓就像吃飯承諾就像狗屁一拖再拖的賴皮類型,我們都曾有過借錢的經驗,對方老是告訴你,「下個月發薪水一定還給你」、「再給我幾天的時間想想辦法」、「相信我我真的是沒有能力而不是不想還錢」,看他信誓旦旦一副絕對不會辜負你承諾的模樣,剛開始都會被唬的一愣一愣的,但是當借錢出去後的日子越拖越長,這個月說下個月、下個月又被拖延到下下個月,你就會知道,這傢伙根本就是典型的借錢不還拖拉賴皮。

第三種是你比我有錢所以借錢給我是應該的無恥類型,這種人常出現在我一個朋友身邊,我這位朋友經營餐廳事業有成,25歲就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後來開了好幾家分店,都是靠自己白手起家努力打出來的天下。但是他常跟我抱怨,周遭的朋友時不時就會開口跟他借錢,雖然每次都是小小的一萬兩萬,但是從來不曾歸還借貸過。隨口提了還款的事,還會被以「你那麼有錢還缺這一點點嗎?」的話回覆,這種類型的借款人恥度無極限,借錢借的理所當然,賴皮不還還非常天經地義。我只能勸朋友把這些豬朋狗友們都斷了聯絡,雖然每次借錢的金額都不大,但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