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21-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21)-借錢不成不是做盡壞事的藉口

2019-05-21-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21)-借錢不成不是做盡壞事的藉口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這種新聞,逆子借錢不成對父母施暴甚至致死,小孩為了錢跟父母親翻臉,父母都還在世就要分家產等等,身為旁觀者頂多是看著新聞罵個幾句,但其中的心酸血淚卻是我們無法體會的。今天的借錢故事主角是一個堪稱宇宙級的王八蛋,雖然事隔多年了,每每想起這段故事,都令我非常感慨跟氣憤,在開始述說故事前,也真心希望天底下做兒女的,都能把父母的付出當成是一種恩惠而不是一種理所當然。

我第一次見到阿偉是來找林代書借錢,剛開始利息本金都有正常繳納,後來就開始不接電話也不匯款,打到他當初所說任職的公司才知道,原來他根本是假造身份證跟謊報公司資料來借錢。透過幾層關係,其實我們要找到人也不難,當公司的業務找到阿偉時,才知道這個王八蛋的背後,有著兩位老父老母悲慘的故事。業務回報我們,阿偉的家在很偏僻的桃園山區,家裡只有兩位年邁的老人家,確定身份就是阿偉的父母,老人家告訴我們,過去十幾年阿偉很少回家,直到最近才搬回家裡居住。

因為業務的回報,我也立馬趕到阿偉的老家,一間矮矮小小的平房,旁邊多搭了一間鐵皮屋,阿偉的父母告訴我,他們倆就住在平房裡,阿偉則是一個人住在鐵皮屋。從來不知道阿偉在外面做什麼,回家就是跟父母借錢,說自己工作不順利、遇到惡質的老闆資遣、被同事霸凌欺負、房東追討房租等等。兩老平常在新店烏來老街賣糖葫蘆,收入其實不多,但每每聽到阿偉在大城市受盡委屈,無論自己荷包多麼緊縮,也要挖空自己的積蓄給唯一的兒子度過困難。

我並沒有急著把阿偉在台北所做的壞事告訴他父母,只簡單告知他們阿偉來找林代書借錢,但一直沒有歸還借款,所以才會上門來拜訪。一來,我擔心兩老會不會因為發現自己兒子如此惡劣而承受不住打擊,二來,畢竟我們是陌生人,為了大局設想還是先讓兩老卸下心防。總之,這個四處借錢行騙又惡意躲藏的王八蛋阿偉,在父母的心目中,是個乖巧體貼但是懷才不遇又衰事連連的孩子,我聽著兩老述說這一切時,心裡既是氣憤又感到心疼。原來我們不是第一個來追討借款的人,這幾天已經有人陸續上門,只是恰巧都沒碰上阿偉。

就在我表明來意而且希望兩老能請阿偉與我們主動聯繫後,老媽媽走進臥房,拿出一個很舊的餅乾盒子,裡面裝滿了一元到五十元不等的硬幣,然後告訴我:「先生,我知道我兒子跟你們借錢沒有還不應該,但是他應該是有他的苦衷跟困難,這是每一次我跟老伴去擺攤都會拿一些零錢存起來,不知道有多少,我先幫阿偉還掉一些可不可以?」當下我真的好想掉眼淚,那些硬幣看起來都很久了,要多少的歲月時光才能把這盒子給存滿?最心酸的,是這對父母努力了幾十年,不知道兒子在外壞事做盡,卻依舊心繫心疼著。

過幾天後,幾個被騙的同業一起找到了阿偉,也逼著他必須面對他所欠下的借貸債務,那天我又跑了一趟桃園山區,告訴阿偉的爸媽,我們替阿偉找到新的工作,他也願意努力工作慢慢把借款清償。兩老臉上滿是心疼但也無奈,而我也只能做到這個地步,在不欺騙兩老的狀況下,讓他們明白阿偉目前的狀況。父母的恩情大過天,但孩子是否能感受這份恩情?是否能因此走上正軌?或許就是阿偉這一輩子最重要的課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