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23-天無絕人之路,借錢重啟嶄新的人生

2019-05-23-天無絕人之路,借錢重啟嶄新的人生

520這一天中午被一位單身好友約去吃飯,看著餐廳滿滿的情侶,我們兩個單身漢實在有點格格不入。與其不安著520的尷尬,我比較擔心好友的狀況,他滿臉憂鬱的告訴我,覺得自己活著好累,家裡有個好賭嗜酒一天到晚借錢的老爸,還有一個走火入魔被宗教綁架的老媽。他的爸爸自己擁有一艘漁船,年輕的時候是基隆地區非常有名的漁人,只要漁船跟著他一起出海,幾乎都是滿載而歸。他的媽媽非常勤儉持家,在丈夫出海的日子裡,一手把唯一的兒子帶大。

那是我對好友家裡的印象,念書的時候同學會相約一起到好友家,因為他家裡總是有吃不完的海鮮,然後一邊品嘗媽媽親手烹煮的美味料理,一邊聽著好友爸爸述說在海上的冒險故事。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了?好友幾乎是紅著眼框告訴我,爸爸前幾年不小心摔斷了腳,出海捕魚的作業就越來越不順利,於是每天藉酒澆愁,媽媽則是對於爸爸的失意感到不安,開始尋找宗教的寄託,卻是越來越失心瘋,甚至拿著家用及存款去供養所謂的師父。

我聽著朋友難過地述說家裡發生的一切,但悲劇還沒結束,好友的爸爸開始沉迷於賭博,年輕掙下來的錢全都賭光輸光,也開始跟親朋好友借錢,在外累積的借貸近百萬。好友的媽媽更是如此,家用跟存款都貢獻出去了,竟然走火入魔到也是借錢繼續供養師父。我聽了真的是瞠目結舌,但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好友,我只能理智的告訴他,不要再把自己辛苦賺來的薪水都替父母還債,因為這樣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糕,父母都還是有一技之長,也沒有老到不能夠工作,只要振作起來就能夠改變現況的。

吃完飯後,我主動跟朋友提起不如回他基隆老家走走,位在港口的老家,從窗外能看到那艘陪著好友父親征戰海上的船舶,但窩在沙發上的人已非當年意氣風發的船長。我花了點時間,與這一家人坐下來好好討論,無論是父親腳傷好賭嗜酒的問題,或是母親沉迷宗教揮霍錢財的問題,我都想出一些方式能夠暫時將他們從借錢的劣習中脫困。幫不幫的上忙?未來好友的路該怎麼走下去?也只能隨天命了。但在今天我幾乎同時接到好友爸爸跟媽媽分別打來借錢的電話,借款的理由既荒謬又讓人不解,很心疼好友現在的處境,也委婉地拒絕兩位老人家的借貸需求,只希望這段風雨能趕快過去,讓這家原本善良的人們重獲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