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6-01-什麼樣的人註定脫離不了借錢命運?

2019-06-01-什麼樣的人註定脫離不了借錢命運?

如果你是打算借錢投資或是讓錢生錢,那這篇並不是在說你,指的是那些每個月成為「月光族」,存不了錢還得跟人開口借錢度日的人。我們可以捫心自問,對於金錢是懂得知足的人嗎?這個答案會影響使用金錢的方式,懂的知足的人,會先把一筆固定的錢拿去存,然後把剩餘的錢拿來支付生活費用,不懂得知足的人,則是永遠抱持著把花費完的金錢再拿去存的想法。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很明顯的,前者在一段時日後就能累積一筆財富,而後者以消費為主軸別說存錢了,可能經常過著透支的生活。

所以,對於金錢抱持的態度決定你的銀行存款數字,我們常說借錢並不丟臉,但是持續的借錢持續的窮困持續的開口,就是一種典型的不負責任態度。在金錢使用上我們分成「消費」「浪費」兩種,購買生活必須的用品,支付每個月應付的帳單,這叫做「消費」;花錢在不必要的事物上,需要買跟想要買傻傻分不清楚的,這叫做「浪費」。「消費」與「浪費」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但也唯有自己最明白哪些買了是消費或是浪費,所以千萬不要自我催眠那些無謂的金錢使用習慣,否則很有可能墜入借錢度日的深淵中。

什麼樣的人脫離不了借錢的命運?首先是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力是對的!這種人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堅信自己所做的每個決定都很正確,薪水到手後就急著先享受吃大餐去旅行或是購買想要的東西,即時行樂才是最重要的。當你把耳朵關上不聽勸,很容易就會在金錢使用上失控,最後落得口袋空空只能借錢度日。第二種是不懂得從失敗中學習教訓的人,把錢用在錯誤的地方,第一次沒有獲得警惕,於是接連的犯下錯誤,無法準確消費而過度浪費,造成荷包嚴重損失,這樣的人最容易借貸。

然而這兩種人都還不是最恐怖的,經常性借錢欠債的人,是不相信自己擁有掌控金錢使用能力的人,哪怕只是每個月存下一千元都覺得「很困難」「沒辦法」「不可能」「但是我沒錢」「薪水真的太少了」,這些都是該死又爛透的藉口,也是使自己逃避現實最後落得借錢一途的元兇。但是,這都是非常容易改變的,只要堅持正確的觀念,在使用金錢上就會特別謹慎與小心,先存錢再消費的儲蓄觀念一定要有,千萬別抱著拿餘錢才存錢的心態,自然能夠脫離借錢的窘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