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6-11-借款要借給對的人,借錢要為對的事而借

2019-06-11-借款要借給對的人,借錢要為對的事而借

人生中總有幾個好友,是他開口向你借錢,只要自己尚有能力,就都不會去思考第二秒鐘,馬上會把錢掏出來救急的那種知交;我的好友阿慈就算是我這樣的好友之一,但是有一天連她也讓我感到左右為難,並不願意再借錢給她。

阿慈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友,個性相當的藝術家性格,生活都和阿慈住在一起,倆人一起住在一間租賃的小套房裡;因為有點才氣,平日偶爾靠著插畫或藝術創作之類的工作接點零碎的案子過日,實際上生活卻還是大多靠著阿慈工作的薪水讓兩人一起生活。

偶爾阿慈自己的生活有需要些意外的支出時,手頭緊就會來跟我借個幾千塊,我也不太會問他借錢的原因,因為大部份的時候他也都會在一兩個月內將錢還清;但近幾個月來,借錢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還錢的時間卻越拉越長。我隱約感覺到有些不對勁,所以在最後一次借錢給他時,逼問了他最近的金錢狀況是怎麼一回事?她才說出男友因為工作狀況不好,心情也越來越憂鬱,整個人的精神狀況也都非常低落,實在無法自己好好生活,倆人的生活支出就都落在了阿慈一個人身上。

他就這樣持續的寵著男友,任由男友不認真的去面對生活的現實,我看這樣實在不行,也就在最後狠心的不借給她最後跟我提出的借款要求的金錢。因為我實在看不下去阿慈大把美好的青春都給了這個軟爛的男子,卻幾年來都沒看過這個男人振作一回,去好好為了兩人的生活去做打拼。

我一邊其實為著她心疼,但也希望她不要再把自己的金錢投注在一個沒有未來的男人,我告訴她借錢給她不是不可以,但往後我只會為了她自己的生活困難出借金錢,若她還持續的養著這個男人,我們就再也不要有金錢上的往來。 「借錢」最終還真是個學問,不管是借錢的還是被借的,都希望是要把借來的金錢運用在投資理財或投資自己的未來,才會是一筆有意義的借款,而非徒增負債的金額爾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