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10-17-透過小額借錢急用看盡人生百態

2019-10-17-透過小額借錢急用看盡人生百態

好朋友聚會的時候,大家剛好講述到最近發生的事情,一個久未見面消瘦許多的朋友,她跟先生前陣子遇到人生中很大的挫折,夫妻一起經營的餐廳抵不過原物料上漲而關門了,之前販售出去的餐券太多又得一一的賠給客人,唯一的女兒又得了罕見疾病所有的藥物都是全自費。聚會上的朋友幾乎都被她借錢過,當然願意出手相助借錢給她的並不多,聚會上她一個人坐在最角落的位置,看著我們嘻鬧怒罵,當然,那些沒有借錢給她的人甚至落井下石,在背後對她議論紛紛。

我裝了一些餐點坐到她旁邊的位置,詢問目前夫妻倆的狀況還好嗎?女兒的病況是否有進步?餐廳結束營業後有什麼打算?她對我苦笑著搖搖頭,經歷過這些不順遂的事後,因為四處借錢看盡了所有人情冷暖,心裡蠻感慨的,這次來參加聚會是想當面好好謝謝那些借錢給她的朋友,至於被看了笑話或是成為被議論的對象,她忍受著也不敢多說話。或許我的思維模式跟別人不同,我覺得,如果今天你有借錢給對方,要罵要笑要評論我都沒有話說,但如果根本是拒絕借錢的那個人,到底有什麼資格在背人批評別人呢?

我想我的朋友這些日子感觸特別深,聽她說著他們夫妻倆是怎麼跟親朋好友低頭借錢,又是怎麼被債主逼的走頭無路,才35歲的年紀卻看起來憔悴滄桑,每天被錢追著跑,心力焦悴下還得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借錢碰壁。我或許不是跟她交情最好的朋友,但幾次來找我借錢時聽她述說這些,我沒有考慮太多就借錢出去了,因為我自己也遇過這樣的困境,借錢是否成功到最後都不是重點了,而是借錢的當下所體會的那些人情冷暖。就曾經有個朋友開玩笑的說,要證明自己是否做人成功,開口跟親友借錢就對了。

蠻悲哀的,任誰都不想遇到金錢上的困難,更何況得拉下臉來去拜託別人借錢給自己,除了要有很厚的臉皮、莫大的勇氣,也要有很強的心臟。但我始終認為,人難免都會遇到挫折,需要借錢需要周轉,你借錢出去給對方一次重新爬起來的機會,又有何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