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學生借貸該怎麼尋求借貸管道?

從事借貸這個行業已經很多年了,客戶的年紀、背景、借貸原因都各有不同,所聽到的借貸故事也差不多可以寫上好幾本小說。但這幾年突然急速增加的客群,不是每到月底就恐慌的上班族,也不是急需周轉的中小企業老闆,而是學生,尤其是大學生。原本我也認為學生不會缺錢來借貸的,畢竟還沒有入社會,有家庭做後盾,但聽過每一個學生來借貸的原因,其實還挺情有可原的。

大學生處在一種非常尷尬的年紀跟處境,剛剛好落在成年的年紀,在父母心目中已經算是可以獨力生活自力更生的時候。大學生相較於其他學生類型,比較自由也有彈性時間可以打工,所以來借貸的大學生大多都是離開家鄉到外地念書,沒有靠父母金援,需要自己繳交學費生活費,所以一旦因為任何原因沒有打工或是擁有收入來源,就很可能需要借貸。我就遇過蠻多因為開學要繳學費而來申請小額借貸的大學生,金額都不算太大,也能靠打工慢慢清償。

當然上述指的是願意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大學生,逼不得已來借貸繼續求學,不靠父母也不靠親友,算是良性借貸的一種。另一種大學生借貸我就覺得十分不可取,甚至我會要求對方再三思考才決定是否申請借貸。可能是現在孩子的價值觀跟我們以往不同,吃要吃高檔餐廳,用要用精品名牌,連球鞋都會計較是否為限量款,所以也有更多的大學生是為了奢侈性消費來借貸,只為了買上一個名牌包包或是排隊花大錢才有的限量款。曾經就有個女學生來申請借貸,因為好姐妹們都人手一個LV包包,所以寧可借貸負債也要因為沒有LV而被排擠。

最後這位女學生整整花了兩年才把借貸清償,原因無他,因為姐妹們總是會追求更新款的包包,她就得必須存錢或是再負債跟上,以致於越借越多越來越沉重,更別提有餘錢去清償先前的借貸債務。何苦呢?沒有名牌精品、沒有限量款,不是一樣得用功念書順利完成學業嗎?而這樣的價值觀,也是現在學生借貸情況急速增加的原因之一,屬於完全不值得的惡性借貸。孩子們在借貸前請務必想清楚自身的能力與借貸的必要性,否則連累家人得出面處理事小,讓自己信用破產走上歧途就悔不當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