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21-02-16-還在借款人生?牛年你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路-(下)

2021-02-16-還在借款人生?牛年你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路-(下)

(承上篇)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控制債務的重要性,一旦借款失控就會導致無法挽回的慘況,先將每一筆借款都詳細清楚的明列成冊,切莫挖了東牆補西牆,也絕對不能無止境的增加債權人數量。這樣就算一開始可能有一百個人相信你而願意借款給你,時間一久,信用程度有可能因為借款次數頻繁而降低,也容易讓原本相信你的親朋好友產生質疑,別說親朋好友了,跟太多銀行申請借款,在徵信上都會留下申請紀錄,不但會影響信用評分也會成為未來跟銀行借款是否能夠順利核准的重要因素。所以無論是親朋好友或是銀行,如果你財務失控了,停止增加債權人才是能夠止血的第一步。

不再隨便借款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做到自我能力範圍內的理債規劃,徹底掌握債務狀況,把一些高利率借款以及期限較短的借款優先清償,因為利上加利只會讓你的債務越來越多。接下來就是嚴格執行控制生活開銷,確保你薪水收入裡的每一分錢都能花在必須的事物上,更要規劃出只能增加不能減少的還款數字,這不單單只是借款還錢而已,是要找回他人對你的正面態度,也要重建所有因為借款失去的信任。只要把所有的步驟都做對,那些曾經讓你無法喘息的借款壓力就會一一消減,當你有一天擺脫所有的債務,不但擁有一個嶄新的人生,你也因為這些借款,造就了一身努力賺錢的本事,還有用慘痛教訓換來的正確金錢觀。

我曾經也有過負債累累被錢追著跑的歲月,年輕的時候因為不懂節制,一口氣辦了好多家銀行的信用卡跟現金卡,沒有現金花在眼前就完全消費失控,等到每個月的帳單我都只能繳交最低應繳額的時候,我才知道我鑄下大錯債務累積到近百萬。每當銀行打電話來摧討,我就打電話給親朋好友借款,成了最糟糕的借東牆補西牆,直接最後銀行的債務一直被循環利息驚人的增加著,親朋好友的借款更是讓我成為過街老鼠人見人厭。當時幸好有個長輩給我當頭棒喝,教我怎麼把所有借款債務理清楚,教我怎麼把每個月薪水正確分配,教我規劃財務去重建新的人生。選擇什麼樣的路,就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