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十一)-浪子回頭,從老大變老爸

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十一)-浪子回頭,從老大變老爸

尚志曾經是幫會中的權力核心,手下小弟幾百人,前科紀錄檔案厚的不像話,進出監獄的次數連他本人都記不得。最近這回坐牢的原因是重傷害,關了近14年才出獄,這個在黑道鼎鼎有名的大人物,第一次跟他的相遇,就在我的辦公室裡。整齊的服裝儀容,白襯衫透出底下刺青的圖騰,臉上仍然是不經意的殺氣,但說出的每句話都非常誠懇,跟我印象中的黑道老大不太一樣。

我以為他是來借錢的,其實是來應徵工作,出獄已經近半年的他,求職四處碰壁,不是被他的前科紀錄給嚇退了,就是畏懼那退不去的江湖味。知道尚志的來頭與背景後,我其實也有點怕怕的,心想如果這傢伙真的成為同事,我每天肯定嚇的閃尿啊!結果,江湖味僅是停留在他的臉上,一提到心愛的兩個寶貝女兒,那充滿殺氣的臉龐,顯露天下所有爸爸都有的慈愛。

只是那時候公司的職缺沒有適合尚志的,我也只能請他先回家,未來有適合的工作會再引薦,但是他並沒有失志或沮喪,坐在公司的休息區思考了很久,似乎想到了什麼而再度走進辦公室。我知道,這樣背景出身的人很難找工作,但當時真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忙,我唯一的功能只有借錢啊!

沒錯,前半輩子幾乎不愁吃穿、跟借貸完全扯不上邊的尚志,再進到辦公室時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想借錢。我還記得非常清楚,尚志眼神堅定的告訴我,這陣子他找不到工作,就在心裡計劃乾脆自己創業,白天努力找工作,晚上回家就跟家人討論,現在缺乏的就是資金,所以請我們務必幫忙借錢給他。

他拿出包包裡A4大小的一疊紙,都是每天找工作回家後,跟老婆討論出的創業構想,無論是早市裡的童裝店,夜市裡的美食攤位,夫妻擅長的土水工程等等,都各自規劃出藍圖跟計算所需資金。那看的出來是非常認真的,密密麻麻的文字,美術真的很不及格的構圖,隨時都添上一筆的想法,我就知道,這個借錢的忙,幫定了。

現在尚志有固定的時間在輔大花園夜市,跟老婆一起經迎烤肉攤,客人總喜歡叫他刺青老闆,因為無論夏天冬天,他總是穿著方便工作的背心,露出滿背滿手的刺青,揮汗烤著美味的串燒。他告訴我,雖然他沒有辦法擺脫那些受側目的過去,但現在起的每一分鐘,他是支撐整個家的一家之主,從老大變成老爸,他甘之如飴,也感謝當初我們借錢相助,如今債務都已還清,卻依舊有深厚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