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4-29-借錢不可怕,最怕失去致富的初衷

2019-04-29-借錢不可怕,最怕失去致富的初衷

對於錢,最可怕的是什麼?沒錢不可怕,借錢欠債也不可怕,老覺得自己錢不夠用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追求財務自由的初衷與堅持。什麼是財務自由?簡單來說,就是當你在購買物品時,能無後顧之憂的付錢,也不必擔心這次消費會讓自己負債或是日子不好過,就是財務自由。我常說的以錢賺錢,最終的目的便是擁有對於金錢的完全支配權,清楚明白的知道什麼錢能花什麼錢得考慮該不該花,用最小的金錢慢慢養出更多的金錢,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

我有個客戶李小姐,是台灣非常知名的廣告設計公司主管,月收入將近20萬元,但是銀行裡的存款只有5位數,所以當她來跟林代書借錢時,我覺得非常訝異,如此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為什麼還缺錢需要借貸呢?原來李小姐每個月的薪水中,購買名牌精品的比例很高,滿櫃子的香奈兒、愛馬仕,名牌高跟鞋更是佔據一個大鞋櫃。於是當家裡出了臨時狀況,5位數字的存款當然不夠用,必須得跟林代書借錢來幫忙家裡。

另一個客戶張先生,每個月薪水其實只有3萬多,扣除房租跟生活開銷大概只剩1萬元,張先生第一次來跟林代書借錢,跟之前我提過借錢去美國買限量款球鞋的朋友一樣,他想集中資金在士林租個空間擺放抓娃娃機。抓娃娃機這門生意需要獨到眼光,娃娃機的抓物率不能過高也不能太低,抓取的物品也要跟著現在消費者的喜好,所以張先生看準娃娃機的市場,並做了很多功課,原本自己的幾萬元存款再加上林代書的借款,現在做的非常成功,每個月多出好幾萬的收入。

以上兩個例子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借錢可怕嗎?沒錢可怕嗎?其實不然,借錢借的對,懂的怎麼運用金錢,就能夠達到財務自由、以錢賺錢的目的。所以並非收入平平的人才需要精打細算過日子,收入很高的人也不一定就是不受金錢羈絆的有錢人,會賺錢不如懂得會花錢。我們來這世界上走一遭,凡事都會跟錢打交道,無論是因錢而喜還是因錢而愁,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那該怎麼樣才能不再為錢操心?如何才能實現財務自由的最高境界?學會怎麼花錢借錢,就是通往財務自由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