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4-27-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9)-借錢不可恥,欺騙才是可惡

2019-04-27-我的精彩借錢人生故事-(19)-借錢不可恥,欺騙才是可惡

好啦,我又情緒激動了,這幾天台北的天氣特別悶熱,加上得處理朋友的事,整個情緒真的是火爆到一個極致。寫了那麼多篇有關借錢的文章,也時常告訴大家,其實借錢一點都不丟臉,人生難免都會遇到金錢上的難關,所以來跟林代書借錢的朋友,我們都是抱以正面的態度,也希望每一次的借貸都能讓一個朋友紓困。身邊有位朋友就是很好的例子,也是我第一次因為借錢而跟對方斷交老死不相往來的經驗。

小彭是我某位前任女友的哥哥,因為擁有蠻多共同朋友跟興趣,所以算是交情很好的哥兒們,一直到跟前女友分手後就比較少聯絡,只有偶爾會在通訊軟體上哈拉打屁。今年年初時他傳LINE給我,一開口就是借錢,金額不是小數目,所以我讓他來公司直接跟林代書洽談,談妥還款計劃跟利息後,林代書也很挺我的把這筆借款借給小彭,在他拿到錢離開公司的時候,我還千交待萬交待他務必要準備繳交本金跟利息,不要辜負我們對他的信任。

他來借錢的理由是父親的公司出了點問題,需要一筆資金周轉,答應幫忙他的原因也是因為當初跟小彭妹妹交往的時候,他的父母親對我非常好,可惜兩個人的個性都太強硬才會分手。所以當我聽到伯父的公司需要周轉,我才會急著把小彭找來跟林代書談談,頭幾期的本金與利息都有正常繳納,帳款進來的時候我心想,可能伯父公司的危機解除了,經濟狀況也有改善,所以就沒多問小彭有關公司周轉不靈的事了。

上個月初,應該入帳的款項一直沒有進來,小彭的電話也都無人接聽,當下我倒不是緊張他借錢後落跑賴帳,直覺會不會是伯父那出了狀況?還是小彭人出了意外?電話從中午一路打到深夜,還是沒有人接聽,於是硬著頭皮打給前女友,才發現讓人火大的事實。小彭父親的公司根本沒有出問題,一直都經營的很好,家裡也沒有什麼事臨時需要那麼大一筆錢,但是小彭最近頻頻出包,又是賭博又是毒品的讓家裡非常頭痛。

蛤?怎麼會是這樣的發展?小彭打電話跟我借錢求救的時候還聲淚俱下,說他為了爸爸怎麼跟眾親友低頭借款,說爸爸辛苦養育他一輩子要幫他度難關來報答他,天啊!全是謊言啊!我把小彭跟林代書借錢的事跟前女友說明清楚,希望他能出面把事情解決,否則我很難跟林代書交待,而且真的不是一筆小數目,若真的跑帳了我要不吃不喝扣多久的薪水啊?遇到這樣利用同情心跟信任來欺騙的朋友,真的是人生的一大悲劇跟恥辱,但我除了生氣也只能靜待小彭自動跟我聯絡了。

一小時後我接到小彭爸爸的電話,說他已經從前女友口中得知兒子幹的好事,所以願意把所有款項匯過來,讓我能跟林代書有個交待。至於小彭,伯父已經無計可施,像這樣「兒子四處借錢,老爸跟著擦屁股還錢」的情況已經太多次了,除了敬告各位親朋好友千萬別借錢給小彭外,也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電話那頭,一位老父親無奈又擔心的聲音,讓我很感慨,這傢伙利用親情與友情盡做著下三濫的事,不顧及這樣的行為會讓老爸爸傷心,真的非常不應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