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15-一次慘痛的借錢經驗

2019-05-15-一次慘痛的借錢經驗

轉自於一位好友真實的借錢經驗,也藉此提醒大家要慎選借錢對象啊!轉述:最近對於借錢這件事情非常敏感,因為工作很努力,加上也沒有什麼消遣娛樂,辛苦存下一筆金額不小的存款,在前陣子借給了一個好朋友。這個好朋友其實常常來跟我借錢,但我沒有覺得奇怪或是不爽,他家裡是做早餐店的,在三重蘆洲一帶連開了三家分店,有時候原物料價格大漲或是有波動的時候,早餐店的資金就會稍微周轉不過來,尤其是前陣子雞蛋麵粉大漲價的時候,好友就會三不五時會跟我調頭寸借錢,數字都不大,而且一星期內絕對就會歸還。

差不多在今年3月初,他一如往常一樣跑來我家裡跟我借錢,只是這次的狀況不太一樣。他告訴我,店裡的一個常客是股市名人,每一次來吃早餐時,都會稍微提到當天的股市名牌,起初好友也不以為意,對股票也沒有興趣,所以都是左耳進右耳出。後來是因為店裡幫忙的阿姨,聽了股市名人報的資訊及方法,試著把錢投資進去,竟然就賺進十幾萬元。好友聽了之後開始關注這件事,並把股市名人每天說的話紀錄下來,然後再去對照看看是否為真,幾次下來名人所報的資訊都非常準確,於是讓好友起了想要投資股票的想法。

店裡的資金除了給付薪水房租進貨的成本,多餘的錢都是預備起來當周轉金用,所以好友本身也沒有太多錢可以運用,於是打電話來跟我借錢希望能夠投資。好朋友開口,小錢當然沒有問題,但這一次一開口就是100萬,讓我有些猶豫,但聽著他述說股市名人如何報名牌,又如何教那位阿姨投資獲利,也有把阿姨獲利後的存摺拍照下來給我看。我心想,如果真有十成的把握,這筆借貸應該沒有問題,而且好朋友信用一向都很好,我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於是我跟朋友一起到銀行把我辛苦存下的100萬元領出,在沒有寫下借據及證明的情況下借錢給他,好朋友也允諾我未來投資股票獲利後,一定連本帶利把借款歸還給我。幸好當時我沒有失心瘋把銀行剩餘的存款也領出來參與投資,畢竟股票這種高風險金融產品不適合我這種心臟不夠大的人,否則今天我可能連最後的棺材本都賠進去了。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約定好歸還借款的日子,好朋友沒有出現,銀行帳戶也沒有錢入帳,我一直等到隔天,也還是毫無動靜。

我心裡越來越覺得不安,於是隔天一早就前往好友的早餐店,三家店都沒有開門營業,好友的家也沒有人應門,有種不祥的預感。打了幾通共同好友的電話,發現蠻多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狀況,金額從5萬到100萬不等,就我知道的部份金額就累積高達近500萬。人就這麼人間蒸發,帶著我們辛苦存下的血汗錢,我好後悔當初為什麼義無反顧的借錢給他,讓我損失慘重,心情憂鬱了好一陣子,也希望藉由我慘痛的經驗提醒大家,借錢的本質是好事,但不要受有心人利用,以免落得如此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