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9-05-17-幾種拒絕借錢的方式
Couple rejection of a woman in her first date

2019-05-17-幾種拒絕借錢的方式

大家一定都遇過親朋好友甚至不是很熟的人來借錢,有些人的個性會直接拒絕不留情面,但大部份的人會礙於尷尬或是怕被認為不近人情而借錢出去,到最後卻是真心換絕情,借款就跟肉包子打狗一樣一去不回。林代書這裡是非常歡迎大家來借錢的,只要有穩定的工作收入,加上信用與誠意,卡了錢關都請盡量來跟林代書商量借貸。那麼,如果你不是像林代書這樣專業的民間借貸,該怎麼拒絕一次又一次的借錢請求呢?如何拒絕才能守住荷包又不傷感情呢?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拒絕,如果你是有錢卻不想借錢出去,可以直說自己並不喜歡這樣的借貸關係,親友間談錢其實很傷感情等等,或是直接表述就算有錢也不喜歡借錢給人。但如果你是沒什麼錢又怕尷尬,不妨直說自己經濟上確實有困難,拿出每個月的家計簿告訴對方荷包裡的每分錢都得花在刀口上。毫不猶豫的斷然拒絕通常都是不借錢給人最好的方式。

另一種則是把借錢對象轉移他人,雖然這樣的方式有點不講義氣,但或許他人真的能夠借錢幫上忙,也不失為一種好結果。你可以先耐心聽完對方需要借錢的理由原因,然後用同理心給予他建議,像是「某某人目前的經濟狀況比較好,你可以去找他試試看。」「誰誰誰前陣子也跟你遇到同樣的困難,你要不要去問問他當時是怎麼處理的呢?」把借錢目標轉移到別人身上,同時也暗示對方自己並不是不想借,而是有更合適或是經濟條件更好的人。

再一種則是我有錢但是動不了所以幫不上忙,有許多的金融產品是無法立即脫現的,像是股票、珠寶首飾、定存等等,當別人上門借錢你又不知該如何拒絕時,就可以告訴他:「我把錢都拿去買股票,也做了定存,股票現在被套牢了根本不能動,定存已經存了好一陣子,如果現在解約會損失很多利息的。」讓對方明白,我不是沒有錢,只是把錢都拿去買這些,要變換成現金也有難度,所以無法借錢給對方去解決他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