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別讓國稅局找你麻煩,借錢給孩子記得寫借據

別讓國稅局找你麻煩,借錢給孩子記得寫借據

看到這標題,應該有很多父母想說:「哪有爸媽借錢給小孩在寫借據啦!」沒錯啊,幾乎有99.9%的父母親,在借錢給小孩時是不會寫借據本票借條等等來紀錄,我個人也不會,但是看到前陣子選舉的新聞,才知道原來借錢給孩子寫下借據,未來才能避免很多麻煩的狀況發生。

因為地方首長的選舉,很多候選人的過去都會被挖出來討論,其中一則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親曾經借款資助他買房,卻被國稅局質疑漏稅,要求柯爸跟柯文哲市長提出具體的借錢收據及匯款明細,還有所有償還此借貸的證明。

看到這個讓人蠻想罵髒話的,我以前也跟父母親借錢週轉過,但從來不會被要求寫下借據,甚至父母親也不會要求歸還。但是,翻閱許多案例資料跟法律條文,就能發現,這些具證的動作,未來都可能成為可以避免被國稅局找麻煩的鐵證。

就拿柯文哲的例子來說,如果當初柯爸有立下借據證明借錢給兒子買房子,在法律上就是純粹的借貸關係,沒有太多稅務的問題,但如果沒有立下借據或是有足夠證據證明跟兒子間的借錢關係,就會被法律判定為贈與,繳納的稅金就會很可觀了。

所以缺錢還是來找林代書借錢吧!小額借款審核快速門檻低,免保無抵押,更沒有稅金的問題囉!同時也提醒天下為人父母者,或許你認為,跟自己的小孩不需要計較那麼多,也不會去立下字據證明借錢行為,但為了日後減少不必要的紛爭,還是立一下吧!或許也能讓孩子知道,這些錢是父母辛苦存下的,要珍惜並妥善運用,培養孩子借錢負責的好觀念囉!